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徜徉云端的领路人(第5期)——有担当,克困难
发布时间:2020-03-08

因为自己接受和学习新鲜事物的热情和能力有限,所以如果不是新冠疫情,我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自己某一天能跟网络教学联系起来。可偏偏就是我这么一个‘电脑盲’,接受了雨课堂的教学任务。”张力老师说的。张力老师负责的是“比较政治制度”的网络课程教学,尽管有一定的困难,但想到渴望知识的同学们,张老师还是做足了准备、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堂堂精彩的网课。


b9ebbe81330b4a9aab838fc966d72f09.jpg

张老师坦言刚开始进行网络教学有很大的压力,想到“抖音”、“快手”中主播们夸张的语言和表情,真有点恍惚和不知所措。好在离开课还有两周左右,还有充分的学习时间!通过在线学习雨课堂培训课程,张老师逐渐了解了雨课堂的软件功能、课堂设计,在回忆这段学习经历时。张老师特别提到了华北电力大学葛玉敏老师,“她对教学的投入、对学生的热爱让我很感动,在今天的大学里这样肯在教学上花功夫的老师真是可敬。我想这是我接触雨课堂最大的一个收获。”张力老师说到。

下载和安装雨课堂软件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明明按照安装流程一步步操作,却怎么也安装不上……电视中滚动播出的新闻节目不断刷新着肺炎感染病例的统计数据,让张老师的情绪更加低落和不安。好在折腾了几个小时后,终于稀里糊涂地安装成功了,张老师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开课前几天,张老师收到学校网购的耳机、书写板,“万事俱备,只等直播”。可到了第一次试播的时间还是发生了意外,不管张老师如何调整,同学们却反映“老师,听不见!”、“没声音啊!”、“老师在说话吗?”……同学们在微信群里七嘴八舌地出着主意,张老师手忙脚乱地根据同学们的建议操作着,喇叭音量调到最高,各种建议都一一试过,还是没声音!只好宣布第一次试播失败。约好下午再试,下午到点开机,还是没音!关了电脑,张老师忽然想到可能是电脑麦克风的问题。换台电脑试试!……在“三战”直播间后终于取得了成功!

“第一堂课,面对屏幕,说实话真的没有讲课的感觉。如果没有弹幕飘过,我都怀疑自己是否正在上课。终于完成了雨课堂的首秀。下课后,赶紧打开回放,感觉自己真的不是当主播的材料!”张老师回忆到。由于雨课堂承载量有限,很快学校又通知使用“长江雨课堂”。重新下载、安装软件。以为有了上次的经验,这一次会很顺利。事实却不然,软件怎么都安装不上。幸运的是,同事霍淑红老师的儿子是个小电脑迷,愿意给张老师提供帮助,真是雪中送炭!在小朋友的远程操控下,张老师如愿以偿地安装了软件,抬头看看表,时间竟然快到深夜12点了!“真心对这个耐心、可爱的小朋友李行之表示感谢。”张老师感激地表示。

经过几次磨合,张老师对网络教学愈加适应和从容。在评价这次网络教学时,同学们认为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有利有弊。而对张老师而言,他还是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能够早日在教室里用传统的方式上课。他最后总结:“虽然运用雨课堂教学给我带来一些困扰,但我想,能够让学生们隔离在家的同时,还能进行系统的专业学习,我的‘不适应’也就不值一提了。话说回来,我还应该感谢一下雨课堂,它让我有机会尝试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还要感谢那些朴实热心的同事们。当然最想感谢的还是我那帮学生娃娃们,他们总是对我知识和能力的不足给予很大的宽容,让我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