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大一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13日上午,在文科楼117教室,召开了我院大一新生入学以来的第一次班会。在本次班会中,齐书记代表我院领导从六个方面向同学们送出了开学前的寄语。

1.jpg

首先,齐书记以我校的历史演进为着眼点,指出山大自建立以来为国内高等教育“输血”的奉献情怀。同时,通过举例分析国内其他高校的办学情况,齐书记认为,大学最重要的便是学科建设,而学科建设的背后则是以人作为支撑。如今,我校已与北京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一流建设也日益步入正轨。

同时,齐书记从我院专业入手,指出大类招生的优势——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社会所需要的通用人才。紧接着,通过列举近年来高考人数变化的数据,齐书记分析出本科生录取率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借此告诫同学们:在大学里不仅需要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更需要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在大一时定下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的定位,未来四年里踏实、努力地奋斗!

在生活行为规范方面,齐书记指出新生在军训期间学习学生手册的重要性。学生手册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规范准则,同学们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懂得在大学内如何守住自己行为规范的底线,成为更好的自己。

2.jpg

同时,齐书记着重提醒同学们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教育应是大学生入学后的第一课,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都十分重要,同学们需提高警惕!

谈及宿舍生活,齐书记强调了宿舍文化。作为大一新生,舍友是大家接触最频繁的人,因此处理好宿舍关系,与舍友和睦相处便显得十分必要。齐书记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小建议,例如同学们可以将自己的物品整理得井井有条,且不占用公共空间等。

最后,齐书记讲到了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成为各高校关注的重点,不少案例都让我们看到了心理问题带来的严峻后果。因此,齐书记告诉同学们,在学校里遇事多与老师、同学沟通,不能压抑自我,最终酿成悲剧。

会议最后,齐书记向所有新同学表达祝愿与期待,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快乐成长,学习进步。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