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徜徉云端的领路人(第7期)——总结经验,诲人不倦
发布时间:2020-03-15


由于疫情的原因,在线课程不断推进,第二批“雨课堂”课程也已经陆续开始。作为这一批较早开课的教学“主播”,李利宏老师富有责任心,提前熟悉各种电脑操作,并找出恰当的授课方式。本学期第一周,老师就及时在微信群里和大家沟通,并发了所定教材的电子版和配套的课件。“因为本学期同时要给研究生上课,所以我尽早熟悉了用腾讯会议语音直播互动交流的方式,后来吸取前面老师的经验,尤其向翟新花老师请教后,直接采取了长江雨课堂加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既可以用于课堂回访,同时又可以和学生互动交流。”老师跟我们讲道。


4bdfd9b050e84071a7380ad45f232493.jpg


李利宏老师觉得,直播最大的好处,就是学生可以随时发弹幕,及时了解学生掌握课堂知识的情况;同时,下课时学生发的弹幕“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又会让她很感动。但是直播也是有一定的缺陷的。李利宏老师说:“直播最大的感受是看不到学生的表情,觉得自己像是在表演独角戏,所以稍微有些寂寞。”而这也可能是大多数老师的共同感受吧。对于直播中遇到的一些突发状况,李老师善于和学生们进行交流。比如,直播中如果学生发弹幕太多影响授课,就赶快和学生交流,关闭弹幕。“比起线下授课,直播手段多样化,所以我非常喜欢。”在今后的直播中,她将会穿插一些慕课视频的内容,更好地利用强大的互联网信息,增加上课的生动性。


同时,疫情期间,李老师对同学们也有一些期待:

第一,不乱跑,做好防护,身体健康最重要。

第二,要珍惜现在疫情稳定的时刻,认真学习多读书。

第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适当参与一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做一名有担当的大学生。

而李老师的学生们也对网络学习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董昭仪同学说:“网络学习给我们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这是传统课堂所不具有的优势,在自学过程中,可以丰富经验、积累方法、获得启发。”

李丽同学说:“客观来讲,在家学习和在教室学习的氛围是不一样的,在家更需要我们有很强的自制力和自觉性。”

郭阳阳同学说:“这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尤其是雨课堂有弹幕和直播回放的功能。在课堂上有不懂的内容可以及时提问,在弹幕区里与同学交流,复习也可以观看课堂回放。只是有时会因网络卡顿延迟而苦恼。”

顾灿同学说:“网络上课,有利有弊。方便的同时也易致软件崩坏。但是停课不停学,感谢李利宏老师的付出,也希望大家能够取得更大进步。”

侯春艳同学说:“这门课采取雨课堂和腾讯会议两种应用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既可以发弹幕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也可以用语音与老师沟通,很新颖。”

李博文同学说:“李老师讲课语言平实内容贴切,让人觉得很亲切,老师经常点名回答问题,也削减了隔着屏幕无法互动的障碍。但是对于处于信号较差地区的同学来说,听课也是一种困难。”

李颖同学说:“线上授课可以更好地监督我们的学习状态,比如我们会用弹幕与老师交流,老师会在课上发布习题,查看作答情况,也发放学习任务进行预习和课后监督。而我们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主动地进入学习状态,主动学习,为新学期打下基础。”

罗进同学说:“初用课堂时网络卡顿、沟通不畅、声音模糊等问题接踵而至,但是随着教学的深入,这些问题都有了较为有效的解决。雨课堂上,弹幕有效地加强师生间的沟通,让平时在课堂上不善于发言的同学也有了表达的机会,也有利于老师通过弹幕随时了解学生的问题,提高上课的效率。”


9d506a4b701f40068d2926d16dbca8f4.jpg


第二批网络教学课程已经开始,我院更多优秀教师将更好的利用网络教学,传递知识,传播大爱,传承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