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徜徉云端的领路人(第3期)——保质量,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0-03-06

“虽然自己面对的是冷冰冰的电脑屏幕,但是当想到在屏幕的另一端是一张张求知的面孔,就感觉到每节课的意义重大。”霍淑红老师说到。在这样一个云课堂上,老师和学生教学云端,通过网络组建雨课堂,各地同学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这就是为2019级本科生主讲“国际政治学”课程教师霍淑红的“云”课堂。


91efd240e3fd4212b5cf7f2b49cb81ed.jpg


3月2日早上七点五十分,家住云南曲靖的1901班政治学类专业学生廖峻熙和往常一样,打开手机,准备上课,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同学们“停学不停课”的标准动作。虽然已经上过两次,但这即将要开始的课程还是让廖峻熙和同学们感觉有些不同,没有办法面对面直接和老师交流、提问题,只能通过手机弹幕和投稿的方式发问。其实这也困扰着霍老师,“总是仍不住想问学生是否能听到自己的声音,找不到和学生交流互动的感觉,内心有一点点失望。”但是,伴随着学习的深入、对雨课堂功能的不断了解和熟悉,这些困扰都在慢慢改变,

由于一周双课,进入第二周云上课以来,霍老师对于软件的运用和掌握已经得心应手,她说还可以设置课堂习题,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检验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而且在讲课的过程中,霍老师向学生提出1-2个问题,让同学们通过弹幕或投稿的方式回复。此外在课后,霍老师还对每个学生的作答情况逐一进行打分和点评,并反馈给学生。


daeab64e3a724d569837dac85f38d116.jpg

八点时间一到,《国际政治学》课程开讲了,霍老师的声音和图像从手机上传来,廖峻熙马上集中注意力,沉浸在知识学习、概念领悟中。伴随着霍老师逐步的讲解和弹幕问题提问解答的交互,对霍老师讲解的内容逐步有了一些了解。一堂课下来后台近两千条弹幕,“老师讲的很好,我们听的很清楚!”有一条弹幕说到。每每课程接近尾声,弹幕上全都是“谢谢老师”“霍老师辛苦了”这样的刷屏。“看到同学们的弹幕感谢心里真的很温暖,只想着努力把每一堂课讲好,让大家感觉到和在学校上课一样的收获”,霍淑红老师说。


2472c02967ff4ec2bb7fca092b5845d1.jpg

“国际政治学”是霍淑红老师的主要课程,已经为国际政治学类专业的同学连续开设了许多届。为了准备上好在线课程,霍淑红老师在春季学期开始前就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课件的修改、雨课堂的熟悉、网络教学硬件的配置等。甚至是全家总动员,为上好课而努力。作为政管学院第一批线上开设课程的老师之一,做好备课任务她感到责任重大、倍感光荣,在课件准备、作业布置等方面做了针对性安排,“作为老师,把课上好是本职工作,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同学们能够保质保量完成课程学习,无论是在教室课堂里还是在云课堂上”。

b7ba8484f2604043ba552742957d613a.jpg

随着在线课程的不断推进,教学体验将会进一步优化,同时第二批“雨课堂”课程也将逐步进行,政管学院更多像霍老师这样的“主播”将竭尽全力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保证本科教学和学生培养质量,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