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开学形势与政策教育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04

新学期我院第一时间开展开学形势与政策教育暨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学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用好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这本深刻、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教科书,教育引导学院全体同学永远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恩厚爱,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爱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始终做到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一、领导带头上好“形势与政策”课

为创新思政工作,扎实做好学生工作,学院党委和学生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的安排,提前召开专职辅导员会议研究研讨,学院党委书记王毅、副书记齐晋杰带头走进课堂、教室、宿舍、支部会议现场,以“领袖的亲切关怀”为主题讲授“形势与政策”课,采用教师导学、学生发言、辅导员答疑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的探索建设。

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防汛救灾重建取得重大战果的关键时刻,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总书记所到之处,干部群众欢欣鼓舞、掌声雷动,发自内心地向总书记问好,充分表达出山西人民对党的核心和人民领袖的绝对忠诚和衷心拥戴,彰显的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老区本色。

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郝晓红老师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实抓牢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授课,对总书记视察山西精神展开了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和意义深刻的解读。2020、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成园园老师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020年视察山西和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会议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投身于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8、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春阳组织两个年级的学生联合学习,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与大家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与体会,为同学们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列出了提纲、划出了重点、提供了导引,鼓励同学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励志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此外,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王帅、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高思恩老师也结合各自专业和班级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中间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执行疫情防控规定

开学第一课紧盯周边紧张发生的疫情热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形式,为返校同学和未返校同学一起讲解相关要求。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高思恩老师举办线上线下“形势与政策”安全教育课,从疫情对同学们的影响等方面具体阐述了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如何做好安全防护等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四、增强忧患意识,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当前国际安全形势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俄乌冲突成为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战争,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在此情形下,我院结合专业优势和课程优势,在“形势与政策”思政教育工作中引导学生了解党中央对我国总体安全形势的新判断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特别是结合当前俄乌冲突的时事热点问题,与同学们一起了解俄乌冲突对当前国际关系的影响。

新学期我院将“形势与政策”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学工队伍,在广大同学中厚植爱国情怀,助力学生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聚焦党建工作重点,引导学生增强对时代热点的思考和对国家政策的理解,提高学生思维敏锐性和多维性,推动营造一流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