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巡礼】行政管理专业:将人才供给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
发布时间:2023-06-20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迫切需要得到满足,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张亚多及其团队关注社会痛点及国家政策导向,如何帮助老年人解决切实需求,打造一个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的共荣社会成为了他们的目标。他们利用寒暑假走访了上千个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及深度访谈,同时借鉴网上的数据进行参考创立并实施了老友学聚——中老年人的五公里交互智能“云社区”项目,项目依托于网站、小程序等云平台,通过新型电子档案普及、新型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对接、智能一体化养老云端社区和专创融合社会治理等多元创新点,打造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养相结合普惠民生、功能完善的互联网区域养老联合服务体系。项目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铜奖。

回应现实问题是行政管理专业教学的目标。行政管理作为一个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的学科专业,更需要教会学生运用理论工具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及时回应国家与社会治理的实际需求。

“课程超市”发现兴趣

“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和国际政治三个专业各有何特点?如何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在一年一度的专业交流会上,老师学长们和大家一同分析各专业的特色、师资力量、课程安排、升学就业方向及规划等,帮助同学们发现兴趣、明确方向。山西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于1993年率先在省内开设,培养高素质、能力强,适应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能力发展要求的行政管理人才,打造区域领先、全国知名的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入选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所属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行大类培养与学科分流。2019年实施“1+3”政治与公共管理大类培养模式,2021年启动“政法平台”人才培养,打通学科群内基础课程设置,大二实行学科分流。推行完全学分制,学生修读完成所在专业的必修学分要求和选修学分要求,可申请毕业和学位授予。学院开展主辅修制,学生在符合主修专业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同时修读完辅修专业设置的辅修课程后,可申请辅修专业学位。“完全学分制打破了学习时间和内容的界限。我可以根据个人研究方向和学习兴趣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实行的主辅修制让我可以将多出来的时间用于拓展兴趣爱好或者优化学习计划。”2020级本科生郑乐在入学一年后选择了行政管理专业:“刚入学时对专业知之甚少,未必真正清楚专业的发展前景,通过一年的大类培养,我真正了解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学院致力于探寻一条创新人才培养路径,让学生在体验中选择和坚定志向。

言传身教“育人”第一

以行政管理专业为代表的公共管理类学科主要面向国家与社会治理实践中的现实问题,无论宏观层面的愿景规划和政策制定,还是微观层面的社区事务管理,都与公共利益和公共福祉密切相关。山西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着力培养学生的公共精神与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他们的国家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2017届毕业生高思恩是全国二青会开幕式主火炬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太原市“时代新人”代表。从读大学,到研究生,到留校成为辅导员,高思恩对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有着深刻的认识:“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我的老师教会了我要具备强烈的公共精神与责任意识,作为老师,我也特别注重将学生的道德培育和技能训练融入其中。因为行政管理专业的面向公共性,我们更需要培养品德高尚、技术过硬的行业精英,鼓励他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回馈国家与社会。”热心公益的“爱心姐姐”郭燕萍、“供水工匠”降威、甘做平凡小工匠的“钢铁裁缝”强壮、人才引进代表清华大学选调生刘永生……她把时代新人的好朋友请进课堂和学生们面对面宣讲、互动、交流,让学生汲取榜样力量。这样的好老师还有很多,王臻荣教授、董江爱教授等被评为山西省模范教师;马小娟、翟新花等教师被评为山西省教学名师,多名教师获得“宝钢奖”“德秀奖”“国家教学成果奖”“省教学成果奖”等荣誉。

课堂内外“双轮驱动”

行政管理专业深化校政合作,以协同为基础,以共赢为目标,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课内”与“课外”共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人员、教师和学生三方面的积极性,打造“课堂实训”和“课外实习”双轮驱动的校政合作培养模式。聘请政府部门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实践类课程实行“双师共授”。学院成立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城乡治理研究中心、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作为教学实践平台,加强对学生的科研训练。学院与省政务服务中心、晋源区人民政府、朔城区人民政府、古交市人民政府建立协议性实践教学基地。与省内多家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近几年学院组织学生在太原邮政集团公司、文水县政府、临县公安局、临县县委、县政府各部门集中实训。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平均每年约有20余项被列为校级大创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项目。通过课内课外“双轮驱动”,拓展学生视野,培养他们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行政管理专业多名学生进入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2015级本科生程诚,毕业后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深造,现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他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本科四年的学习,使我不仅初步了解掌握了公共管理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更教会我要弘扬公共精神、承担公共责任,用公共管理的学科思维来看待和感知社会问题,这对于我的学术成长和人生发展而言,都是无与伦比的宝贵财富。”除继续深造以外,本专业学生就业单位以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为主,职业分布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