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年教师展风采,以赛助教促成长——我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6-21

夏阳情高涨,砥砺恰当时。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激发青年教师钻研教学、创新教学的热情和动力,6月2日上午,我院举办了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学院王毅书记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希望。本次教学竞赛由学院11位老师分A、B两组进行,按照各自抽签顺序在规定时间内展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教学理念和教师特色。本次活动特邀12位资深教师担任评委老师,教务处委派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石艳霞教授指导,我院学生代表在现场听课并作为学生评委参与评分。

沃土繁花尽芳菲。A组有代丽丹、白子仙、白雪娇、史亚峰、梁振华、原超6位老师参与。在内容方面,老师们的素材选取丰富多彩,既有对社会工作开展的细心指导,也有对公共管理理论的详细剖析,无一不彰显出老师们深厚的教学基础。在授课方式方面,老师们也精心设计,跳出传统的教学模式,或对上节课内容进行条理回顾,或以幽默的故事案例加以引入,在课程讲解过程中运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及课程互动,在理论教育的同时兼顾课程的趣味性。这既是教学能力的一次竞赛,更是教学经验的相互分享,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百舸争流绽芳华。B组依次上场的是李由、乔陆印、王慧斌、张嘉凌、闫飞飞5位老师。虽然各位老师讲解内容选取各异,但都借助生动形象的语言将专业知识层层剖析,结合实际生活热点引导同学们从专业视角思考,将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的教学理念贯彻实践中。教学逻辑上,各位讲师尤为注重知识之间的连贯性,从课前回顾到结束时的内容复盘,清晰的讲授框架确保了短时间内的教学质量。在场的同学们无不全神贯注投入课堂,积极配合讲师们进行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王慧斌、白子仙2位教师获得一等奖,乔陆印、张嘉凌、白雪娇、原超老师获得二等奖。其他5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本次比赛既提升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基本功,体现了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严谨的教学风格,也为展现教师教学风采、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方法搭建了平台。同时还彰显了我院的教学成果,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