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徜徉云端的领路人(第1期)——音乐在,信号通
发布时间:2020-03-04

现年55岁的张民省教授,是我院社会保障教研室主任,本学期主讲“社会保障管理学”课程。因此,在这个学期还没开学的时候,他就响应学校的号召,主动报名学习和使用雨课堂教学。




在张民省老师看来,网课乃应急之道。他习惯于面对面的课堂,真切的对象,习惯与同学们进行问答交流、上下互动。但是在网课过程中,只有一根网线或WIFI,一台电脑。张老师认为这样上课,如同盲人摸象,一抹空白,不清楚同学们是否认真听讲,如同在自说自话,或者自娱自乐。张老师已经上过两次网课了,第一次网课勉强顺利结束,但第二次却出了状况。

第一次网上授课时,张老师提前一小时就调试好设备,顺利登录“雨课堂”和“企业微信”直播平台,为网课加上“双保险”;同时他也提前半小时打开课件,把进入上课的“暗号”和二维码发在班级群里,为同学们上课提供方便。接着,张老师又打开“学习强国”客户端,从“听文化”专栏里选择抗疫音乐作为背景音乐循环播放,和同学们约定“音乐在,信号通”。由于音乐声音的大小会影响上课的效果,因此张老师只能中途暂停播放音乐。

张老师的第二次网上授课经历可谓“状况百出”。开课不久便有学生频频致电,示意张老师话筒没有声音,但是张老师自己却无法察觉。经过十几分钟的调试,张老师终于解决了问题,但是却耽误了上课的时间。


d3d707fa1ca14b09ac1ed7c032a24888.jpg

569168090ad3432b912492379a89aaa9.jpg


经过两次“不寻常”的网上授课经历,张老师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小经验”。首先是老师在授课时,需考虑到网络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其次就是老师需要监督学生的上课情况,在课前随机点名,上课过程中让学生回答问题,课后布置小练习;最后,张老师认为,在电脑的摄像头前贴上胶布,可以更好地保护授课老师的形象。

总之,张老师希望“新冠”疫情早点过去,同学们能早日回到校园,课堂里面对面的教学,更让他觉得熟悉和踏实。但是,在网上授课过程中,张老师也不会松懈,他会不定时地提出问题,以此来提高同学们的听课效率。张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万事开头难,网上教学适合年轻人的特点,着实富有魅力,表现在可以及时地把线上线下的教学互动结合起来,及时了解自己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相信在转入正常教学以后,我们在雨课堂或微信上学到的教学本领,一定还会得到更好、更广泛的应用,不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