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二期名师示范课
发布时间:2023-05-23

5月19日,教育部国际政治虚拟教研室第二期名师示范课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此次示范课邀请到外交礼宾礼仪研究女博士、获国际形象顾问协会“形象专家”(CIP)认证专家、北京高校优秀公共课主讲教师、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教授周加李作题为“高校外交学教师的审美素养与职业形象”的讲座。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主持。

周加李以“外交外事礼宾礼仪”为主题,详细讲述了外交外事礼宾礼仪的内涵和特征、外交外事人员所需要具备的品质、涉外交往的规则和位次排序等内容。通过精彩案例的讲解,她生动地展示了外交外事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国际性和文化性。在现场演练中,周加李还通过安排相关场景,帮助师生深化对外交外事活动中礼宾次序、位次排序、迎宾规格、迎送原则、言谈沟通礼仪的理解和运用。这场讲座不仅提升了师生对外交外事礼宾礼仪的认识和理解,更是对于大家今后从事涉外交往活动的指导和激励。

交流互动环节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郭翠萍、霍淑红、柳彦、李建福、李由、朱丽君等就外交学课程建设等相关问题与周加李进行热烈交流。到场教师主要围绕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困惑与周加礼进行研讨,汲取其宝贵教学经验,形成未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外交学等相关课程教学安排的新思路。

王毅对讲座的精彩分享交流作出总结。他表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未来的课程建设中应该更加紧密地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立足于地方,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更多人才提供机会和平台,进而为国家外交服务,这是推进地方发展和国家大局的关键所在。

教育部国际政治虚拟教研室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牵头,联合多所高校共同参与组建,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该虚拟教研室依托政治与管理学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借助我校地方外事研究中心等平台,积极探索国际政治专业人才培养的优质路径,为国家和山西省提高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