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徜徉云端的领路人(第2期)——巧设计,增趣味
发布时间:2020-03-05

疫情笼罩之下的山大教学,利用雨课堂的强大网络授课功能,将课堂内的师生紧紧联系在一起,开启了奇妙的“云端学习”之旅。


386982cabcd8479494cf5b80112b1cd9.jpg


在2月25日的《失业工伤保险》课堂上,从未有过网络教学经历的翟新花老师,第一次坐在电脑屏幕前,当起了课堂的“空中主播”。虽然少了平日教室里与学生“确认过眼神”的交流,也缺少传统课堂里的临场教学激发和教学过程中的灵感乍现,但是雨课堂强大的在线授课互动功能,却能够给许久未见的师生之间,架起一座充满想象和沟通的桥梁,让彼此收获传统课堂之外的“惊喜”。

翟老师习惯使用雨课堂的语音直播,这样可以保证网络教学的稳定。课前精心巧妙的教学设计,让网络教学增添无限的教学“乐趣”。课程推进中,通过弹幕可以随时接受来自学生的教学反馈,使教师更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使教学过程不再是单一的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简单信息传递,而是变为课堂内师生多维立体式的互动交流;通过单选、多选、填空等做题的多样形式,可以随时检验学生的已有认知水平和教学效果,可以调节教学的进度,有利于教师做好对教学内容的重要研判;通过投票、主观题、课后测等可以形成对学生的基本价值判断和对课程内容理解的深度;通过课程结束之时学生随堂的教学评价,有利于教师随时做好教学反思,将学生的学习诉求放在第一位,更好地促进教学效果。



“虽然第一次当网络教学‘主播’,但幸运更多地降临在我的课程中,网络的稳定性、雨课堂的软件、学生的互动都相当给力。希望接下来的‘空中课堂’,我能够继续专注地做好网络教学设计,通过多样的教学互动,有序调节教学节奏、有效推进教学进程、有力把握教学环节,虽然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但是可以与学生‘心连心’,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沉浸在网络课堂中,享受网络教学的美好相遇。当然,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与我的学生能够在花香四溢的校园里微笑相见。”这是翟老师的真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