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国际政治专业学子前往大同开展实习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9

4月17号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2020 级国际政治专业的所有同学整装待发,在博闻楼前集合后踏上了此次大同实习之旅。

一路上,同学们着感受书本上的奇观,也期待着此次大同之行。历史上的大同,是中国北方汉民族与匈奴、鲜卑、柔然、沙陀、契丹、女真、蒙古、鞑靼等多个民族交往、冲突、融合的大舞台,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是中国与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见证地。

作为国际政治的学生,希望我们通过本次实习能比以往更感受到大同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作出的特殊的贡献。战国时期的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汉代白登之战后制定并实行的和亲政策,北魏王朝太和改制与鲜卑族的全面汉化,辽金时期大同置西京府,明朝隆庆议和后汉蒙两民族的和睦相处等重要民族融合事件均发生在大同。云冈石窟、大同古城、华严寺、白登山“白登之围”遗址等就是民族融合的历史见证和文化地标。

最后,在未来几天的实习过程中,我认为国际政治重点要读民族融合历史,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感悟民族融合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也期待大家能够在此次实习过程中能对中外交往文化交流有更深入的理解,圆满完成此次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