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2023年1月13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马华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等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山西省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等内容。

会议认为,高等教育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科技、人才支撑。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的全面部署,既为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历史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更高要求。

会议指出,高校作为科技、教育、人才最为集中的交汇点,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文章”中把握要求、找准任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党中央的部署学习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要把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作为最高追求,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明确的高等教育战略意图和发展定位,顺应国家和山西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研攻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山西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要坚定贯彻实施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要求部署,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添砖加瓦。

会议强调,学院今后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发展工作要坚持“三个聚焦”、锚定“三个一流”:一是聚焦“育一流学生”,建立健全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育机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二是聚焦“建一流学科”,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开展关于政治学中国化和中国化政治学的田野思考,瞄准山西发展的关键领域,着力建设一流学科、挺进前列,为学院学科体系建设、学术体系建设、科研平台建设注入持续发展新动能。三是聚焦“做一流学术”,坚持以做“有用的学术”为发展目标,聚焦党和国家的关切问题展开研究,着重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和搭建专业化研究平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