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山西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信访与社会治理第一场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4

4月21日下午3点,2023年春季学期信访与社会治理学术系列研讨活动正式启动。第一场在我院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由张岩阳老师和郭正阳老师担任主讲,山西大学胡晓燕副教授与山西师范大学常冰霞副教授分别主持,我院廉如鉴教授、李蓉蓉教授、山西省委党校周瑞玲教授等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两位主讲老师分别就“信访制度的民主内涵”和“建设心理疏通渠道对完善信访制度的作用”作报告。张岩阳老师认为政治属性是信访制度的第一属性,信访制度是一个特殊的民主政治制度。报告围绕《信访工作条例》从主体、形式、内容、流程四个方面对信访制度内置的民主内涵进行剖析,最后总结了信访制度作为民主制度的五个优势。郭正阳老师展示了自己对女性访民的研究成果。报告从“第二性”、社会角色、具体信访情境三个角度切入,描述、归纳并解释了女性访民的信访行为与信访行为特点、类型及成因。在此基础上,郭正阳老师就具体案例讨论了在信访制度中建立心理疏导机制的思考。

周瑞玲教授、原超副教授、胡若雨副教授等与会教师对两位主讲老师的报告进行点评并就报告的研究方法与路径、主要概念的内涵及语境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随后,两位主讲老师分别回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在拓展讨论中,廉如鉴教授认为信访工作可以作为分析中国语境下政治与行政关系一个有价值的切入点,李蓉蓉教授从信访心理角度出发指出信访者存在的认知固着现象而非情感因素是造成信访难以终结的一个重要因素。最后,本次学术研讨活动圆满结束。我院将继续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信访与社会治理系列学术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思想交流的频度与质量,使其成为一个有温度、有价值的知识生产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