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徜徉云端的领路人(第6期)——新道路,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03-13


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都普遍执行了延长假期政策。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族”假期生活主流,第二批“雨课堂”课程也如期进行。


刘华老师

刘华老师的《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在3月10日也正式开课,在此前老师从未有过直播授课的经历,但老师表明往后网络授课会变得越来越普遍,他很乐意去尝试这样的新鲜事物。在开课前老师也担心授课过程中会出现问题,因此老师私下做了很多的课前准备,认真研究了学校发布的“雨课堂”操作手册,听取其他老师分享的课堂经验,避免了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正式上课前老师进行了多次试课,在课堂上老师也会多次询问同学们的听课效果如何,以便及时做出调整。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雨课堂已经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与面对面的授课方式相比,网上授课看不到同学们的回应会有些不适应。面对面授课可以通过观察同学们的反应,从而知道授课的效果,对同学们不懂的地方可以再次讲解,虽然雨课堂也可以通过发弹幕来向老师反应,但速度可能比较慢,没有太多的时间进行调整,也希望雨课堂能够改进师生互动的功能,有利于更好的教学。”刘华老师说道。但与此相比,老师更期望的是“疫情”早点过去,等春暖花开之时,与同学们在校园里相见。


1.jpg


最后,老师想向同学们讲:“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克服这次疫情所带来的困难,也希望大家不要放松学习,大家可以利用学校和社会提供的免费的学习资源,多读一些参考书籍,以此扩大阅读量,共同学好《国际政治经济学》这门课程。”

苏辙云:“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韩愈亦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是老师的初心和使命,而身为学生的我们,对老师的谆谆教诲更应牢记在心!


谷媛

网络教学现在已经是一种普遍使用的教学方式。由于疫情的发生,各校都采取了网上授课的方式,停学不停课。网络课程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现在线上教学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周,虽然无法与老师面对面,但是仍能感受到屏幕另一边老师的用心。我认为网络授课十分方便快捷,不受地点的约束,学生在家就能上课,也摆脱了时间的束缚,只要有电脑或手机,随时都能上课。网络课程还能够无限回放,这样同学们可以多次观看,方便查漏补缺。最重要的是,处于这样的特殊时期,网络授课在减少聚集、保障生命安全的同时,也不会耽误学生们的正常学习。但网上教学对学生的约束力较小,这就更需要同学们具备一定的自觉性,我们会以对学习的投入与认真来回应老师授课时的热情和用心!


2.jpg


张子龙

小时候曾幻想什么时候可以不去学校在家上课,如今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可以说是将幻想变成了现实。线上开学已经到第三周,第二批线上课也上线了。老师大多采用长江雨课堂、企业微信、中国大学MOOC和超星尔雅进行直播、录播授课。刚开始,对线上直播充满好奇,也有一些不懂的地方,不过经过多次课的学习,已经基本适应了学习节奏。线上直播教学的好处是可以尽量减少疫情对学习的影响,使我们在家与老师进行实时交流互动,学习专业知识。但是线上教学也有一些不足,一是无法返校,没有课本,不能进行有效地预习和复习;二是因为网络的限制,偶尔存在网络卡顿现象影响教学质量;三是监督困难,需要好的自律能力,否则要达到到校上课的效果比较困难。总的来说,线上教学是现在情况下较好的选择,既响应了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又督促学生进行学习,虽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通过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我认为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3.jpg


崔凡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出台了相关的防治措施,这也就意味着全国学生都要延迟开学,网络直播教学成为了我们上课的唯一方式。今天上完了刘华老师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对这门课以及网络授课有些许感受,如下文言。

刘华老师是我们这学期的新老师,当然国际政治经济学这门课也是一门新课。刘华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认真负责。提前一天试用了雨课堂应用,分享了部分课件给同学们。老师讲课仔细细心幽默,也会通过弹幕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由于网络授课的限制,我对老师的印象目前仅限于此。对于这门课,国际政治经济学当然讲的是国际背景下运用政治经济学方法研究国际问题,是一门新兴学科领域,是我们重要的专业课之一。要想能够了解掌握国际关系,政治经济视野就必须开阔。

对于应用网络授课这种授课方式,当然和校园教室上课是有差距的。缺少教室的氛围,对于自制力差的学生来说学习效率下降,老师监督效果大大降低。由于是网络教学,师生间的沟通会增加一些障碍。但随着视频语音多人在线科技的发展,障碍会逐渐减少。雨课堂没有视频功能学生也不能语音连线教师,只能通过弹幕。沟通障碍还是有的。当然雨课堂的ppt直播可以回看也是很好的。总的来说,在此时此刻延迟开学的背景下,网课已经是我们最优的选择。


丁宇洁

为了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安排了以网上授课的方式让我们在家进行学习。

今天是刘华老师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的第二节课。第一次进入雨课堂直播间时,我感觉刘华老师的声音挺好听的,而且雨课堂直播有弹幕功能,我们可以和老师进行交流并及时给予反馈,这种形式可以活跃课堂气氛。雨课堂直播间也会显示该堂课所需要展示的ppt界面,我们保存起来也相当方便。

通过雨课堂进行网上学习的方式优点颇多,我们在家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进行观看,停课不停学,我们只需要订好闹钟并准时观看就可以了。网上学习既节省了时间,又方便快捷。老师们也可以在家进行直播教学,但相比较于传统学习模式,直播课会缺乏老师对学生的课堂监督,也无法了解学生在屏幕前的学习情况,这就需要学生有极高的自觉性。总体而言,网上学习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也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84928cff2e954c07a823b8dc0b6eb951.jpg


高源

网上直播课可以使我们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中获得一个较为系统的学习途径,是对于停课不停学这一理念的良好实践。平时在学校中课堂上的讨论欠缺,由于网课的匿名提问,明显增进了师生交流互动。部分课程既可以调整播放倍速,还可以反复学习,相较于平时课堂,可以更好的利用和规划好时间,获得更大的效率。同时网课带来了全新的考核方式,所有的学习数据老师和自己都可见。这些量化的、客观的指标就是影响最终平时分的一点一滴。你付出了、你积极地认真地学了,收效就是高的,数据自然就会回馈给你,可以有效的优化学校管理,激励学生学习。


a14e0e3a898c49458c80bd0a6aafd1a9.jpg


邓惠茹

这门课程是第二门通过网上授课的课程,刘华老师第一节课给我们讲了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概述以及如何学好这门课程,让我收获很多。虽然我们所学的国际政治经济学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在国际学术界兴起的一门新学科,但是政治与经济从来都是密切联系的,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相互影响一直存在,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形成与发展都与政治经济学与国际关系学有着密切的联系,老师的讲解让我通过了解其历史渊源与理论发展,有了对于这门课的初步认识,提高了学习兴趣,课堂最后也留下了更多的问题让我继续思考。

线上授课也是头一次,出人意料的感觉还不错,雨课堂可以一边看PPT一边听老师讲解,而且做笔记也很方便,弹幕互动虽然不如课堂互动面对面那样有效,但是效果也很不错,很多同学都积极回答问题。在雨课堂上课,老师们也都很耐心,讲解的非常清楚,也会举一些很生动的例子,理解起来也更容易。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我们停课不停学,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老师们辛苦了!


a2bbc40bf64f40ebb2815fc37b5e90a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