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硕士点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23-11-01

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

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研究方向:

1、政治学理论

围绕治理理论、国家理论、民主理论、政治发展等领域开展研究。结合中西部区域发展特色,在城市新移民政治效能感提升、农民政治心理与政治认同、资源型区域精英民主与政治生态优化、山西村治传统与实验政治、比较政治学与政治哲学研究中,形成了鲜明的区域研究特色。

2、中国政治

围绕政府治理、政府改革、民生建设、纪检监督监察体制改革、重大事项试点试验评估等领域及其政策体系展开研究。在政企关系、村企关系、资源型区域政府转型发展、惠农政策与民生政治、农村产权改革与民生建设、小微权力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等议题的研究中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3、公共事务与治理

聚焦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公共经济事务、机关事务等领域开展研究。立足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在政府改革与国家治理、信访与社会治理、机关事务管理、社会组织治理等研究中,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4、国际政治

基于“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实践,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和大国关系理论为基础,侧重自贸区、“一带一路”重点国别与区域(印太、东南亚、欧洲)、内陆省区对外开放实践研究。在煤炭外交、地方国际形象塑造、地方外交战略布局、城市外交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

5、资源政治学

围绕“资源”做“政治”思考,分析煤矿产权改革、资源开发与利益分配中不同主体间政治关系,聚焦资源转型基层治理、政治生态、政商关系、产权优化等,构建“资源政治学”的分析范式和诠释框架。在产权改革、政商关系、政治生态、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丰硕研究成果。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