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本科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18-03-21

行政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晓中外行政管理理论与实务,具备行政学、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的知识。要求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能从事行政管理的实际操作并具有理论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2008—2009 年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重点建设学科和山西省唯一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主要课程: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中国政府与政治、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政府经济学、市政学、西方行政学说史、管理心理学、领导科学、行政组织理论、国家公务员制度、中国行政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行政监督学、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行政决策理论与方法、社会保障概论、公共关系学、公文写作与处理、办公自动化等。

就业前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行政管理、人事管理和文秘工作,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政管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几年考研率达30%。

国际政治专业

本专业是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涉外性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政治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国际问题研究、教学和涉外工作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翻译能力和较好的听说能力。本专业2020 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国际政治虚拟教研室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主要课程:国际政治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法与国际组织、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外交学、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东西方文化比较、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国际战略学、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美国政治与外交、日本政治与外交、比较现代化、世界宗教与国际社会、谈判学、当代全球问题、第三世界发展学、非洲政治与外交、台湾问题等。

就业前景:党政机关、新闻机构、外资企业、研究机构等涉外工作,亦可从事大专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该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适应当代中国政治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和求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着重在人才发展的基础性能力、专业性素养和未来竞争力的提升上下功夫,培养具有“政治思维、公共精神、人文情怀”的复合性创新创业人才。本专业培养的人才既适合于党政机关、教育部门、大众媒体、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党务、政务等工作,也能从事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学导论、中国政治思想史、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政治学经典导读(上、下)、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公共行政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西方政治制度史、发展政治学、比较公共行政学、比较政治制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行政组织学、政党与政治、比较政治学、基层政治与地方治理、资源政治学、西方政治思想史、府际关系、政治文化导论、公共政策学、中国政治制度史导论、质性研究方法、量化研究方法、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政治心理学、政治社会学、政治伦理学、行政法学、当代中西方政治思潮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适合在党政机关、群众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等机构从事相关工作。同时也适合在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