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校区 新起航,政管院师生积极适应新校区学习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0

经过一个暑假的准备,政管院按计划顺利完成了“三天两阶段”的搬家工作。全院师生安全的搬入了东山新家,开始了新校区学习生活。无论前期准备、搬家过程还是初入东山的生活,政管院师生都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秉持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思想,政管院师生团结一致、集思广益,共同攻坚克难,解决了其中大部分困难,逐渐适应了新校区的学习生活。

1.jpg


一、学生整体思想、学习、生活情况

(一)存在问题

从一个已经生活了两年的校区突然搬入新校区,同学们总需要经历一个适应的阵痛期。新校区在硬件设施上整体超越坞城校区,但是同学们仍然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困难。

首先是搬迁过程中的行李问题。在院领导、行政人员、辅导员、班主任、“第二班主任”以及全院同学共同的努力下,政管院完成了一天八百余人的搬家工作,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政管奇迹”。其中搬家过程中自创的“人梯式”行李搬运办法还被其它学院借鉴。但在人流量大、任务艰巨的搬家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学生行李找不到的情况。截止搬家后一周,还存在部分同学行李未能找到的情况。

2.jpg

其次是“吃在新校区”。相较于坞城校区的食堂物价水平,起初新校区食堂饭菜价格相对较高,刚到新校区,崭新的食堂可以说是“吃货”的福音,但是有些同学面对着窗口的饭菜价格犯了难,朋友圈开始怀念令德一楼便宜实惠的勾刀面。

3.png

再次是公寓生活设施的问题。对于学生而言,从坞城校区搬入东山校区,就如同从老房子搬进了新家,过渡期是不得不经历的过程。过渡期内最大的问题就是公寓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寓内很多设计不合理,还存在改进空间。具体表现为:部分宿舍无信号,无4G网络;宿舍内没有垃圾桶,学生扔垃圾很不方便;宿舍外缺少公共晾衣架,宿舍内晾衣架太高,学生晾衣服很不方便;水房没有两座插孔,女生洗完澡吹头发很不方便;衣柜太小,很多东西摆放不下。

4.jpg

最后是校园生活便捷性方面。相较于坞城路92号的繁华,南中环东延63号显得更为静谧安宁,但与此同时也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不便,例如校园及其周边没有文印店,学生打印学习资料不方便;校园道路没有路牌指引,各个建筑物没有标志。

(二)解决办法

时间总是能够给人最好的答案,办法总比困难多,刚进入新环境有抱怨是难免的。但欣喜的是,抱怨过后,看到的是学生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的劲头。

“政管奇迹”是通过全院同学发挥互帮互助精神创造的,这种精神不应该也不会只停留在搬家过程中。在绝大部分同学收拾完行李、整理完宿舍后,宿舍楼内遗漏了很多搬错的行李。这些行李上都写着自己主人的名字和宿舍号。但由于楼层不同,很多主人很难发现自己的遗失物。于是“人梯接力”变成了“网络接力。”许多同学在发现这些行李后,主动通过发微信、发朋友圈、联系自己辅导员的方式广而告之,通过网络联系到行李的失主。在联系不到失主的情况下,还会主动将行李送到行李主人的宿舍门口,将行李物归原主。截止今天,全部行李都找到了自己的主人。

5.jpg

饭菜价格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学校经过调研,调整了食堂饭菜。同学们的朋友圈也从最初的抱怨变成了现在的“打卡”,许多同学发现美味还不贵的窗口,都会在朋友圈介绍,将新发现的美食介绍给其他同学。同学们也逐渐明白,学校精心准备,食堂工作人员早起晚归的付出是为了让大家尝到更多的美食,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

6.jpg

宿舍是学生在学校的家,宿舍出现的问题也是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政管院学生会副主席席冠男组织了一支“网络抢修队”,利用课余时间为全楼40多个宿舍调试了网络。大家也习惯了将垃圾带出宿舍的好习惯,为美化宿舍环境做出了贡献。衣架太高就自己买挂钩,插孔不合适就自己带插板,学校还主动为每一个宿舍购买了挂衣钩,让学生感到了温暖。

公交车已经开通,打印店还会远吗?在了解到学校会逐步完善校园配套设施的同时,学生也在寻找学校周围最近的打印店,还有同学集资购买了小型打印机,让同学们足不出户便可将自己想看到的资料跃然于纸上。没有指示牌就根据地图寻找目标,许多同学戏称“新校区锻炼了我看地图的能力”。班车时间不自由就坐公交,很多同学担心公交公司因为坐公交的人少而取消这条线路,便改变了出行方式,有同学还开玩笑的说“班车可以没有我,但公交不行。”

7.jpg

二、教师整体教学、工作情况

(一)存在问题

搬到新校区学习生活,不适应的不仅只有学生,老师们的困难同样不少,要离开工作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地方,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办公室味道重、办公室没有网络、上班不方便这些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新办公室的油漆味、新家具的甲醛味刺鼻,影响老师们办公效率的同时还危害着老师们的身体。和学生遇到的问题一样,新办公室也出现了没有网络的情况。换了新校区后对老师们影响最大的便是上班问题,以前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单位,现在需要提前一小时做准备。如何到单位成了每位不会开车老师每天最大的问题。

(二)解决办法

互帮互助的精神不光体现在学生中,还存在于政管院教师中。苏昕老师个人自掏腰包,为学院所有办公室购买了绿植,解决了办公室味道重的问题。

8.jpg

没有网络就自己搭建网络,政管院老师利用两部手机搭建了一个临时路由器,利用临时网络解决了上网问题。开学是学生最忙的时候,特别是贫困生。收助学贷款回执单、打印贫困生申请表、勤工助学申请表。起初学校没有打印店,学生只能回坞城校区打印,浪费了时间的同时还为这些贫困生增加了经济负担。在网络畅通后,学院行政办公室主动开放,第一时间通知到全体同学,为学生提供打印机和电脑,解决了学生打印的问题。截止9月9日,已为40余为贫困生提供打印文件100余份,虽然成本不足百元,但却体现了关心学生,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蹭车其实是友谊的体现”。搬入东山后,经常会在学院群里看到有老师发“我明天上午七点出发,路过坞城南门,谁一起?”“谁能帮我把学生作业带上东山?”简单的问句背后是老师团结、学院凝聚力的体现。部分住的近的老师还专门建立了“微信搭车群”,解决了教师上班问题的同时还加强了老师间的沟通。

新校区、校起航。9月3日,政管院在东山校区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职工大会,这是搬入东山后的第一次教职工大会,也是城乡研究院重回政管院的第一次教职工大会。在校党委、院党委的领导下,政管院教师队伍日渐强大,在上半年完成教师AB岗、搬入东山校区、吸收社会学专业的同时,下半年再接再厉,凝聚力量,为新时期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校区是一次全新的起航,政管院全体师生将不负众望在新校区创造新业绩!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