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8-05-11

  2018年5月12日19:30,中共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委员会党课培训在文科楼104教室举行。本次党课由茹凯江和李育慧同学担任主讲,分别讲授“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部分和党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中共太原市委率先以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重大命题,发起“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号召,成功举办“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大型讲述活动。根据这一活动,茹凯江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时代新人,如何做时代新人等一系列问题。他们平凡不平庸,甘于在普通的岗位上书写不一样的壮丽篇章,以自己的行动定义着这个时代,以自己的力量去开拓这个时代。薛亮文,一个党龄比工龄还要大一岁的矿工,在工作十年后重新考上大学,而在取得高等教育文凭后,毅然决然再次投身西山煤矿,带领工友攻克难关,勇于创新,为单位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叫响了“我是一个西山人”,他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叫响了“我是一个煤亮子”,他用坚如磐石的定力叫响了“我是一个共产党员”。

  结合自己三下乡的经历,茹凯江向大家介绍了“第一书记”何林运,一位投身大山深处的年轻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心中装有百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我生在农村长在城市,没体验过农村生活,总感觉应该补上;也想趁着年轻给自己一些挑战”何书记诚恳的说道。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时代新人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具有的热情、自信、担当、创新、专业、坚韧的品质,为我们竖起学习的标杆。最后,结合“两学一做”对广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茹凯江鼓励大家去做“四讲四有”青年,争做时代新人。

  李育慧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主题,首先说明了星火燎原这句话的由来,并用此概括了共产党由初生到发展壮大的过程,党史部分的学习共分为三个部分,即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和发展,其中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分别介绍了其背景、经过和意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和发展共分为四个阶段来讲,分别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初创时期、全盛时期以及后期斗争时期,并介绍了每一时期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最后,提出了当代大学生要铭记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敢闯新路的改革精神、燃起勇于胜利的昂扬斗志,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忘肩上的责任重担,以高标准低姿态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