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
党课|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04-14

  2018年4月14日,中共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委员会本学期第二次党课培训于文科楼104教室举行。此次党课以“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为主题,分“两会之声”、“党史系列(前传)”两大部分,由何正平同志、白晓航同志主讲。

  培训前,支部书记程正嵩同志向在座同学简明介绍了“1+1”党课模式,并号召同学们就支部建设广提意见。

  党课开讲,何正平同志以问答讨论形式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节党课主要内容,就近期时政要闻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随后,通过对不久前盛大召开的两会的基本知识的强调巩固引出“两会之声”这一主题。主讲人以“两会新声”、“两会心声”、“落地有声”为主线,从宏观理论和微观实际两方面重点讲述了今年两会的新变化、新面孔、新声音。课上,何正平同志结合学生身边实例引导在场同学重点思考交流了今年两会的重要意义、为什么进行宪法修改、为什么进行宪法宣誓、为什么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进程等问题。

  “知道怎么来的,才能知道身在何处,才能知道去往何方”。两会学习之后,白晓航同志化用诗句以“雄关漫道真如铁”、“昔人已乘黄鹤去”、“乱花渐欲迷人眼”及“莫把杭州作汴州”四个板块对广大学生进行党史知识学习的原因、意义、方法以及处于发展进程中的党史的变与不变的特点展开了生动讲解。白晓航同志号召同学们以新视角看待党的“变化”,同时学会从党史中寻找不变的初心。青年闪耀在党史的每一个阶段,党课结尾,白晓航同志将个人学习党史的经验向在场同学做了分享,并通过生动的故事动员青年学子在党和国家的发展潮流中,积极作为,勇当时代“弄潮儿”。

  讲解完毕,同学们就党课内容做了交流发言,表达了个人收获和思考,提出了宝贵建议。支部书记及主讲人就学生所提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放眼中国,发展潮流浩浩荡荡,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我们也当明白,“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作为新时代之青年,我们当知而学,学而思,思而行,行而兴;当有高度的自觉回顾党史、学习理论、投身实践,承担属于我们的时代大任。

  加油,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