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特邀西北师范大学王宗礼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9日,我院邓初民讲堂第11讲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乡村振兴与国家治理”前沿系列讲座第4讲于腾讯会议成功举办。现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王宗礼应邀出席并作“历史政治学视域中的西北边疆”主题讲座,230多名师生线上参会,引发积极反响。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我院院长邱泽奇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邱泽奇教授致开幕词,代表会议主办方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热情欢迎王宗礼教授和在线师生,感谢王老师对邓初民讲堂系列活动的大力支持,向与会师生简要地介绍了王老师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以及本次讲座的主题及意义。

此次讲座以“历史政治学的学术旨趣”开篇,王宗礼教授提出历史政治学产生于解释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必然要求,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就需要包括政治学在内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直面这一深刻变革,作出有说服力的理论阐述,为这一变革及其未来发展提供学理支撑。西北边疆在中国历史上曾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历史政治学的视野来研究西北边疆,核心是要解决西北边疆在中国现代国家建构中的历史作用及作用机理问题。


(王宗礼教授)


(邱泽齐院长)


王宗礼教授从西北边疆在历史政治学视野中的特殊重要性、对现代中国国家建构的历史性贡献、在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三个方面进行讲述。第一,在对“边疆”定义进行清晰界定后,论证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的西北地区是多民族、多文化交汇融合的重要场域,强调其在历史政治学视野中的特殊重要性。第二,通过对西北边疆在现代国家建构中的作用进行历史脉络的梳理,强调西北边疆对于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发展和现代中国版图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强调维护西北边疆安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巩固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中华民族千秋大业的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在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之中趋近尾声,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讲座问题鲜明、视野广阔,是一次精神盛宴。最后本次讲座由主持人邱泽奇教授致闭幕词,他高度肯定本次讲座的学术价值并进行了精彩点评,真诚地感谢每一位支持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邓初民讲堂的师生,并期待更多的名家学者在名家讲堂分享学术成果、探讨学术话题,让名家讲堂成为更广阔的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