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团队莅临我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4

11月4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名誉院长、教育部首批文科“**”特聘教授徐勇,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陈军亚教授、张启春教授,山西金东山集团董事长李建平来到我院指导学科建设,与学院师生就教学科研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座谈交流,为学院发展把脉问诊。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王毅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王毅对徐勇教授及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徐勇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徐勇教授长期从事农村问题与中国政治研究,是我国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自治的开拓者之一,率先将实证调查方法引入政治学领域,形成了一个有特色的团队,产出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带领了一个高端学科。随后,徐勇教授围绕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展开主题论述。徐勇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中国式的现代化,为世界呈现出一个全新的中国。中国把握住现代化这一普遍趋势,搭上了全球化发展的列车,走上了现代化发展的道路。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集中表现在“中国式”上,即中国的本土化方面,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相比西方各国,价值观有所差异,管理体制、学术话语也与之不同,中国的政治学必须从本土出发,从解决中国问题、解释中国现象出发,这就是现代化的本土化。中国式现代化还有其超越性,这要求我们别一味学习西方、模仿西方的老路,创立自己的话语体系,做学术的引领者,从本土化进行研究,而非简单套用西方理论来讲中国问题,走出一条中国政治学发展和中国政治发展的新路来。

交流环节中,我院教师提出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中的问题困惑,请徐勇教授把脉问诊,并与一同到访的陈军亚教授、张启春教授展开热烈交流,在研讨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徐勇教授及其团队宝贵的建议与意见,为推动我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双轮驱动”,推动我院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

专家简介:

徐勇,1955年7月15日生,汉族,湖北省宜昌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名誉院长,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博士后流动站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首批文科“**”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治学会会长。主要从事基层政治与乡村治理研究,是国内最早将实证研究方法引入政治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之一,并从社会的角度研究政治发展过程,也是我国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自治研究领域的带头人之一。2006年11月30日,徐勇教授走进中南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的第36次集体学习会上,作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研究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