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
罗国亮
发布时间:2021-12-08

罗国亮照片.png

姓名:罗国亮

性别:

学历:博士

2015-2021,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

2007-2010,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法学博士

2003-2006,同济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硕士

1999-2003,西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学学士

邮箱:gstshlgl@126.com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硕士招生方向:政府与政策

学术研究方向: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治理,危机治理,技术治理等

开设课程:

公共管理学,社会治理,危机管理,中国佛教文化与现代生活

科研项目:(近5年,时序从最新到最旧)

2019,“‘十四五’时期晋中融入国家、山西省发展战略思路研究”,山西省晋中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

2017,“山西省旅游突发事件的预防及其应急处置研究”,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特别委托项目。

2016,“资源输出对山西造成的环境负担及其补偿机制研究”,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

2015,“山西省环境风险类**件的预防与管控研究”,山西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014,“新一轮改革背景下政府对社会团体管理的规范化研究”,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

2012,“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引致的环境灾害及其防治策略研究”,山西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011,“山西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的政企关系变迁研究”,山西省社科联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

文章:

1. 《整体主义视角下中国传统文化探析——以廉政文化为例》(一作),《三晋基层治理》,2021年第1期。

2. 《党风廉政建设70年:历程与启示》,《江苏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3. 《习近平主政地方时期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其新时代启示》,《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8年第2期。

4. 《地方性知识与公共危机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6年第3期。

5. “A Research and Defects Analysis of The Disaster Relief System of China”(独立), Journal of Risk Research,Published online: 29 Jul 2013; 2014 Vol. 17, No. 3, 383–404.

6. 《外来经验与本土资源:中国应急管理体制发展的战略抉择》(独作),《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7. 《关于“危机”的六大认识误区及其辨析》(独作),《理论与改革》,2012年第4期;此文获得2013年山西省公共管理领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8. 《危机事件是如何影响政府的?》(独作),《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9. 《中共执政意识的觉醒及其对政治文明建设的意义》(独作),《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此文已**中央党校主编的《新世纪党的建设与人才工程》(2009年刊)一书所收录。

10. 《试论地方政府能力的内涵、结构及其特征》(独作),《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11. 《建国60年来党政关系演变的研究与启示》(独作),《理论与改革》,2009年第2期。该文已**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党建研究参考资料》2597号全文转载收录。

12. 《试论地方政府能力的评估》(独作),《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4期。

13. 《新中国减灾60年》(独作),《北京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14. 《干部考核制度:新中国60年来的演变与启示》(独作),《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学报》,2009年第5期。

15. 《干部人事制度:新中国60年的演变与启示》(独作),《理论与现代化》,2009年第6期;此文已被《天津日报》2009年9月7日第9版全文转载。

16. 《论地方政府能力的现状、影响因素及其提升》(独作),《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6期。

17.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政企关系演化研究》(独作),《改革与开放》,2009年第10期。

18. 《改革与启示:改革开放30年来政企关系演化研究》(独作),《理论与改革》,2008年第4期。

19. 《中央与地方关系:改革开放30年来嬗变的实证研究》(独作),《中州学刊》,2008年第6期。

20. 《公平与效率并重:中国分配原则的发展趋势》(独作),《长春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1期;此文已被国家行政学院主编的《改革·发展·稳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2006年3月)文献所收录。

21. 《西方现代政治的歧途:走火入魔》(独作),《理论界》,2005年第8期。

著作:

专著,《中国之治的自我净化机制: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与理论》,天津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专著,《灾害应对与中国政府治理方式变革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