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
黄孝东
发布时间:2021-12-08

黄孝东照片.png

姓名:黄孝东 

出生年月:1984.12   

籍贯:黑龙江尚志市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民族:汉族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职称:副教授

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4.09-2008.06,黑龙江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工,法学学士

2008.09-2011.06,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社会学专业,法学硕士

2011.09-2014.06,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人类学专业,法学博士

2014.06-2021.09,任职于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

2020.10-2021.10,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2021.09—至今, 任职于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邮箱:huangxiaodong@sxu.edu.cn

电话:15364711242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获奖与表彰:(时序从最新到最旧)

2023,山西大学优秀青年教师

2023,山西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23,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山西省教授协会)

2023,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022,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021,山西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赛一等奖

2017,山西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校赛二等奖

职务: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员

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文化与基层治理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

硕士招生方向1:政治学(政府与政策方向)

硕士招生方向2:社会工作专业硕士

学术研究方向:文化人类学;文化遗产与旅游

开设课程:

本科:《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社会工作》《应用人类学》、《文化人类学》《公关与礼仪》

研究生:《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政治人类学》

科研项目:(近5年,时序从最新到最旧)

主持项目:

2023,山西省高等学校一般性教学改革创新立项项目,多学科交叉视域下《应用人类学》课程教学创新与实践,研究经费1万元,在研;

2022,山西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研究经费1万元,在研;

202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民族文化遗产结构与价值谱系研究(21BMZ134),科研经费20万元,在研;

2020,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蒙俄万里茶道(山西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2020YY014),科研经费1万元,已结项;

2018,山西省软科学一般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山西省“非遗旅游”资源开发研究(2018041020-5),科研经费2万元,已结项;

2016,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非遗旅游”资源开发与区域文化生态重塑研究,科研经费1万元,已结项;

2016,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互构理论与区域文化生态重塑——洪洞走亲习俗的人类学研究(2016212),科研经费1.5万元。已结项。

参与项目:

2023,山西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高校思政工作体系中教师兼职辅导员能力提升支持机制研究,科研经费1万元,排名3;

2023,太原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与统战工作研究(2023Y258),排名2;

2022,2022年1331资源型地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研究青年创新团队建设项目,项目经费50万元(横向课题);

2021,应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检查验收,项目经费10万元(横向课题)

2021,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抽查评估,项目经费39.6万元(横向课题)

2021,高等学校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围绕云冈石窟文化区域的“口述民间(传说)故事”考察和整理”(202107),科研经费5万元,排名3;

2020,国家民委民族研究委托项目“最近10年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的分支学科——兼与国际人类学民族学的比较”(2020—GMI—007),科研经费2万元;

2020,山西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新时代山西省城市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的支持机制研究”(2020YY017),科研经费1万元,排名2;

2019,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山西传统民居建筑空间技术的性别维度研究”(2019G09),科研经费0.4万元,排名1;

2018,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社会学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与本科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四元结构模式研究”(J2018021),排名3;

2018,山西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山西省高校艺术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科研经费1万元,排名3;

2015,山西省高校哲学社科研究一般项目“转型期乡村基督徒的宗教行为与管理策略”,科研经费2万元,排名2。

科研成果:(代表性,时序从最新到最旧)

1.黄孝东、张继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角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22年第3期。

2.黄孝东、张继焦,《明清时期蒙汉民族的交往交流与交融——基于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21年第4期。

3.黄孝东、张继焦,《新古典“结构-功能论”视角下晋商群体的产生与发展——与费正清的对话》,《北方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扩展)2021年第6期。

4.黄孝东、邹倩萍、陈玉慧,《老商街的现代转型及其在城市发展中的新价值——以太原市柳巷商圈为例》,《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21年第6期。

5.黄孝东、刘浩泽,《中蒙俄万里茶道(山西段)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模式研究》,《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6.黄孝东、刘浩泽,《从<无锡建议>到<唐山共识>:我国工业遗产旅游研究的进展与趋势》,《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21年第1期。

7.徐业鑫、黄孝东,《山西省“老字号”企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

8.黄孝东、徐业鑫,《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探索与实践——以山西东湖醋园为例》,《西北民族研究》(CSSCI)2020年第1期。

9.黄孝东、段欣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中村的宣传困境及对策研究》,《世纪桥》2019年第11期。

10.黄孝东、徐业鑫,《“非遗旅游”与企业参与——洪洞“三月三”走亲习俗的人类学研究》,《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11.黄孝东、加俊、刘慧,《“非遗”语境下的村落话语及文化表述——以洪洞“三月三”走亲习俗为例》,《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12.徐业鑫、黄孝东,《规训与抗争:使鹿鄂温克人的现代化困境——评<生态移民政策与地方政府实践>》,《贵州民族研究》(CSSCI)2017年第6期。

13.资政报告:《运城市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典型经验与工作亮点》,山西省乡村振兴局采纳,2022年7月。

教学成果:

学术论文:《“档案袋法”在本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为例》,《知识窗》2022 年第1 期。(独立发表)

教改项目:2018 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社会学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与本科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四元结构模式研究(J2018021)(参与;排名3)

指导学生获奖:

►2023,山西大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项目名称:牢记历史,薪火相传:太原市十位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史收集、整理与价值发掘)首席指导教师;

►2021,全国“创新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首席指导教师。项目名称:壁垒亦是桥梁——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视野下山西古长城沿线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校赛一等奖,省赛三等奖;

►2020,山西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项目名称:老商街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价值研究——以太原市帽儿巷为例)首席指导教师。山西大学学科竞赛项目“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国家级二等奖)。

大会报告:

1.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0年年会《工业遗产旅游向导解说的核心内容与设计原则》

2.第八届亚洲论坛《城市复兴背景下工业旅游价值再研究——以山西老陈醋集团工业旅游实践为例》(2019年)

3.首届东北亚论坛,《景观制造:城市复兴背景下工业旅游价值再研究》(2019年)

4.山西社会学年会《洼地效应的人类学再研究:基于晋东南S小镇的田野调查》(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