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
原超
发布时间:2021-12-08

原超照片.png

姓名:原超

性别:男

学历:博士研究生

2022.05-2023.05,山西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挂职)

2021.09-2022.09,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访学

2014.02-2014.08,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办公室主任助理

2014.01-2014.02,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访学

2012.09-2015.06,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

2010.09-2012.06,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

2006.09-2010.06,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管理学学士

邮箱:yuannandi@163.com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奖励:(时序从最新到最旧)

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首席指导教师;

2019年, “第十六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西省特等奖,首席指导教师;

2018年,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全国铜奖,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

2017年度山西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社会职务:

美国行政管理学会(ASPA)会员

山西省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

山西省社会学学会会员

省委教育工委巡察专家库成员

太原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选聘专家

《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治理研究》等期刊外审专家

研究方向:

硕士招生方向:政府与政策

学术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组织与人事管理

开设课程:

本科生:2020-至今 老年社会工作;

2016-2017公文写作与处理;

2017-2019行政监督概论;

2017-2019西方行政学说史;

2021-至今 经济学基础

研究生:2021-至今 质性研究方法;

2022-至今 公共组织理论;

2022-至今 社会政策

科研项目:(近5年,时序从最新到最旧)

1. 2020.09-2023.09 地方治理现代化视域下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优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

2. 2020.05-2021.05 公共危机视阈下山西省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优化研究,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主持人;

3. 2018.07-2021.07 计划行为理论视阈下基层官员避责行为的治理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主持人;

4. 2023.09-2023.11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山西省社科联党建研究专项课题,主持人;

5. 2023.09-2024.09 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困境与突破,山西省信访局专项课题,主持人;

6. 2023.04-2023.12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逻辑机理与实践路径研究,山西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主持人;

7. 2020.04-2022.05 推进廉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路径与对策研究,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

8. 2021.04-2023.04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研究,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组成员;

9. 2019.11-2020.07 “十四五”时期晋中融入国家、山西省发展战略思路研究,晋中市发改委 委托项目,课题组成员;

10. 2019.08-2021.08 山西省县域“专项整治”治理模式研究,山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课题组成员。

科研奖励:

1. 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类)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2. 第五届山西省公共管理领域优秀科研成果奖 三等奖;

3. 第七届山西省公共管理领域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4. 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2022年度“百部(篇)工程”三等奖。

5. 专著(《理解“中国之治”: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及中国经验》)获第32届北方 15 省、市、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

科研(教学)成果:(代表性,时序从最新到最旧)

文章:

倪星、原超(通讯作者). 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治理逻辑创新[J].中国行政管理, 2023(6):73-87. (高水平期刊),被“政管学人”公众号全文转载。

原超、马华.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理论逻辑[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3(2): 131-140.(CSSCI)

原超.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领导小组治理的制度逻辑[J].中国领导科学,2023(03):68-74.(AMI)

原超.“大一统”的再认识:“中国之治”的历史逻辑[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22,45(03):20-28.

原超,琚挺挺.当代中国公共行政伦理的规范基础及实现路径[J].重庆行政,2021,22(05):35-40.

原超、赵勇:《规划国家:一个理解“中国之治”的框架性概念》,《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被“政治学人”公众号全文转载。

2. 郑崇明、原超:《压力逆传导与权责匹配的基层治理创新》,《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 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CSSCI)

3. 倪星、郑崇明、原超:《中国之治的深圳样本:一个纵向共演的理论框架》,《政治学研究》2020年第4期;(高水平期刊);被“政治学人”公众号全文转载。

4. 原超:《中国共产党集中教育活动的制度逻辑:一个组织学视角》,《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3期;(较高水平期刊)

5. 原超:《政治势能视阈下新时代议事协调机构的制度逻辑及职能优化》,《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6. 原超:《新“经纪机制”:中国乡村治理结构的新变化》,《公共管理学报》2019年第2期(高水平期刊);文章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5期转载;被住建部村镇建设司主持的《中国小城镇和村庄建设发展报告(2019)》全文转载收录;被“政治学人”公众号全文转载。

7. 原超、黄天梁:《使乡村运转起来: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内核与行动框架》,《中共党史研究》2019年第2期(高水平期刊);文章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14期论点摘编。

8. 原超:《理解“议事协调小组”:中国特色政策执行的实践工具》,《领导科学论坛·国家治理评论》2019年第8期;

9. 原超、李妮:《地方领导小组的运作逻辑及对政府治理的影响》,《公共管理学报》2017年第1期(高水平期刊);文章被《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4期转载。

10. 原超:《领导小组机制:科层治理运动化的实践渠道》,《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CSSCI扩);

11. 原超:《网络化治理时代下的公共管理者:从公共事务的“掌舵者”到公共价值的“创造者”》,收录于《三晋公共管理论丛(一)》,山西人民出版社,2017 年版。

12. 原超:《领导小组的历史沿革及其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启示》,收录于《三晋公共管理论丛(一)》,山西人民出版社,2017 年版。

13. 琚挺挺、原超:《儒家与女性主义关怀伦理的社会政策观比较》,《公共行政评论》2017 年第 1 期(高水平期刊)。

14. 郑崇明、原超:《腐败容忍度:研究进展与研究方向》,《四川行政学院学报》2017 年第 3 期。

15. 李妮、原超:《为顾客理论辩护:回应型政府的理论指引》,《领导科学》2015 年第11期。

16. 倪星、原超:《地方政府运动式治理是如何走向常规化的:基于 S 市监局“清无”专项行动的分析》,《公共行政评论》2014年第4期(高水平期刊)。

17. 倪星、原超:《经济发展、制度结构与腐败水平:基于2006-2010年G省21个地级市面板数据的分析》,《浙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较高水平期刊)。文章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公共行政》2014 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8. 倪星、原超:《从二元到多元:海外政治精英研究述评》,《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1 年第 6 期(较高水平期刊)。

19. 倪星、原超:《小组治国:从政治控制到国家治理》,收录于《“21世纪的公共管理:机遇与挑战”第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4 年。

著作:

原超:《地方治理中的“小组机制”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版。(权威出版社)

原超:《理解“中国之治”: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及中国经验》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22(权威出版社).

大会报告:

2023.10.29 政绩竞争与条块合作:指数驱动地方政府治理的运作逻辑,第六轮小切口·大问题工作坊,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线上);

2023.10.29政绩竞争与条块合作:指数驱动地方政府治理的运作逻辑,第二届城市治理与政治发展论坛,天津:南开大学;

2023.10.14政绩竞争与条块合作:指数驱动地方政府治理的运作逻辑,第一届组织人事研究工作坊,广州:中山大学;

1. 2021.07.05  “指数驱动下的地方政府治理研究”,第十四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大变局下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北京:清华大学;

2. 2021.06.03  “规划国家:理解‘中国之治’的框架性概念”,中国治理关键词:跨学科深度对话工作坊,上海:华东政法大学;

3. 2019.11.15  “理解‘议事协调小组’:中国特色的政策执行工具”,国家治理现代化南开论坛,天津:南开大学;

4. 2019.10.19  “中国公共管理学的案例研究:反思与展望”,《公共管理学报》创刊1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海:上海交通大学;

5. 2018.12.15  “‘新经纪机制’:中国乡村治理结构的新变化”,中国政治学基础理论的探索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武汉:武汉大学。大会报告获得学术研讨会论文一等奖;

6. 2018.10.11  “‘新经纪机制’:中国乡村治理结构的新变化”,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式治理论坛,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大会报告获得优秀论文奖;

7. 2018.11.09  “‘新经纪机制’:中国乡村治理结构的新变化”,第四届中国公共管理学年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兰州:兰州大学。大会报告获得优秀论文奖;

8. 2018.11.03  “使乡村运转起来: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内核与行动框架”,第八届公共治理青年学者论坛,深圳:深圳大学;

9. 2017.12.26  “使乡村运转起来: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内核与行动框架”,第十三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梅州市:丰顺县。大会报告获得“理论创新奖”;

10. 2017.08.27  “理解‘议事协调小组’:中国政策执行的实践工具”,第六届公共治理青年学者论坛,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

11. 2016.11.12  “领导小组机制:科层治理运动化的实践渠道”,第二届中国公共管理学年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广州:中山大学;

12. 2016.01.16  “小组机制:科层治理运动化的实践渠道”,首届公共行政评论杂志青年学者工作坊,广州:中山大学;

13.2015.10.27  “地方领导小组的运作逻辑及对政府治理的影响”,第一届中国公共管理学年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北京: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