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
任晓春
发布时间:2018-03-25

任晓春照片.png

姓名:任晓春

性别:男

学历:

2014.9-2019.7,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社会学博士后

2009.9-2012.6,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管理学博士

2006.9-2009.7,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

2002.9-2006.7,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学士

邮箱:xiaochunr@163.com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奖励:

1. 2021年,被山西省教授协会评为“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

2. 2021年,被评为山西大学优秀青年教师。

3. 2020年,2023,两次获山西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

博士招生方向:公共事务与治理

硕士招生方向:公共事务与治理、MPA

学术研究方向:行政管理、机关事务管理、社会组织管理、医疗保障与政策

开设课程:(最多5门)

《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统计学》

《公共行政专题研究》、《机关事务管理专题研究》

科研项目:

1. 信访研究:(1)主持国家信访局2022年度信访理论研究课题“信访监督机制研究:社会监督与行政监督的双重视角”(2022AG0202)。(2)2021,网上信访工作的智能化及效能提升研究,主持;(3)2020,山西省信访局信访政策理论研究课题“提高网上信访工作效能实证研究”(2020058011),主持。

2. 社会组织管理研究:(1)2016,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9批面上资助项目“行业协会治理结构转型:以煤炭工业协会去行政化为例”(2016M591473),主持。(2)2016,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研究:以行业协会与政府的互动为例”(2016054007),主持。(3)主持山西省民政厅2022年度民政理论研究课题“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推进路径研究”(MZKT2022026)。(4)主持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2022年度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作用研究”(2022SXTZ004)。(5)2020,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及统战工作的有效覆盖研究”(2020SXTZ028),主持。(6)2019,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与工商联作用研究”(2019SXTZ032),主持。

3. 行政管理研究:(1)2018,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构建现代能源治理体系的路径研究:协同治理的视角”(2018041060-1),主持。(2)2020,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山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事业与产业协同的视角”(2020A014),主持。(3)主持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2021年度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网络统战工作研究:以机制创新为视角”(2021SXTZ006)。

4. 机关事务管理:(1)2023,山西省机关事务理论研究项目:“双碳”目标下公共机构减排路径研究(202301)。

5. 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2021年,《统计学》被认定为山西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课程负责人。(2)2020,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审视管理学中的公共性与思政元素”(J2020012),主持。

科研(教学)成果:

1. 2023,任晓春、席瑞杰:《机关事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困境及突破:基于组织学习的视角》,第七届山西省公共管理领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 2022,任晓春、牛亚泽:《“政府-事业-企业”的协同治理之路:以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为个案》,“新时代机关事务行业建设”主题征文一等奖。

3.  2022,任晓春、乔超:《机关事务协同治理的现实困境与完善对策》,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2022年度理论研究成果获二等奖。

4. 2022,任晓春、牛亚泽:《以机关事务治理推动节约型政府建设——基于“主体-客体-环境”视角》,《中国机关后勤》,第6期。

5.   2022,《中国行业协会治理转型的困境及对策——基于“结构-关系-行动”的视角》,《北京社会科学》,2022年第12期。

6. 2021,任晓春:《新发展阶段网络统战工作的内涵、挑战及发展》一文获2021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成果特等奖。

7. 2021,任晓春、牛亚泽:《论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的协同之路》,《医学与哲学》,第19期。

8. 2021,任晓春、温佳宇、牛亚泽:《社会结构的四个多样化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第3期;2020年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征文中被评为优秀论文;2020年度山西省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9. 2021,任晓春:《行政学中层研究的一种途径:政府工作分析及其框架》,《黑龙江社会科学》,第2期。

10. 2020,任晓春、刘太妹:《以统战工作的有效覆盖引领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第6期。

11. 2020,Ren Xiaochun, Meng Lingguang “China’s Central-Local Government Relationship from the Fiscal System Perspective” ,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and Administration , Volume 4, Issue 4.

12. 2020,任晓春、孟令光:《网上信访工作效能的评价维度及提升路径》,《信访与社会矛盾问题研究》,第3辑。

13. 2020,任晓春、程丹岐:《一体化医疗保障的理论释义与实践推进》,《医学与哲学》,第6期。

14. 2020,任晓春、程丹岐:《中国官办行业协会建立的策略:组织变革视角的分析》,《社科纵横》,第1期。

15. 2019,任晓春、董海宁:《行业协会精英治理的困境及转向:一个组织学的解释框架》,《江汉论坛》,第9期。

16. 2019,任晓春、董海宁:《论行业协会的公共性:基于利益相关视角的分析》,《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第3期。

17. 2019,任晓春、郭梦晨:《中国人偏好信访的经济学解释:基于信访者视角的分析》,《社科纵横》,第6期。

18. 2019,段迎君、任晓春:《医患矛盾:基于制度失范的体系化解释》,《医学与哲学》,第13期。

19. 2019,任晓春、段迎君:《面向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路径》,《医学与哲学》,第5期。

20. 2018,任晓春、闫飞飞:《我国中央与地方协同治理的规则及反思》,《江西社会科学》,第6期。

21. 2018,任晓春、宁倩文:《医疗救助公平性的多维度审视》,《医学与哲学》,第8A期。

22. 2018,任晓春、李琴琴:《以责任追究推进信访诉求分类处理》,《社科纵横》,第5期。

23. 2017,任晓春,《政府社会管理精细化的实现之维---以涉军信访问题的处理为例》,《三晋公共管理论丛(一)》。

24. 2015,任晓春:《政府运作分析:实践社会学视角的研究及借鉴》,《广东社会科学》,第6期;2016-7-26,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25. 2014,任晓春:《政府绩效模型的推导与应用》,《统计与决策》第14期。

26. 2014,任晓春、王臻荣:《从权力分权走向权利分权》,《东南学术》第4期。

27. 2014,任晓春:《信访信息化:技术升级与制度创新》,《电子政务》第3期。

28. 2012,任晓春:《当代中国社区治理的主体间关系》,《中州学刊》第2期;第二届山西省公共管理领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4.1

29. 2011,王臻荣、任晓春:《我国地方政府绩效模型的构建与分析》,《中国行政管理》第11期。

30. 2011,麻宝斌、任晓春:《政府与社会的协同治理之路:以汪清县城市社区管理改革为个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卷2012年第3期全文转载。

31. 2011,Ma Baobin, Ren Xiaochun “Making Grass-roots Democracy Work”, Journal of US-China Public Administration , Vol. 8, No. 6.

32. 2011,麻宝斌、任晓春:《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挑战与变革》,《学习与探索》第3期;收入魏礼群主编:《转变发展方式与行政体制改革》,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1年版,P147-158;在2011年“第二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征文中获优秀论文奖。

33. 2011,麻宝斌、任晓春:《使基层民主运转起来》,《湖南社会科学》第1期。

著作:

1.2022,《行业协会的治理转型与渐进调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专著;获2022年度山西省“百部(篇)工程”奖三等奖。

2.2016,《公共政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参编。

3.2014,《基于信息管理视角的信访工作分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专著。

4.2013,《公共治理理论与实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参著。

5.2012,《当代中国行政改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参著。

6.2011,《十大基本政治观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