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
杜创国
发布时间:2018-03-25

姓    名:杜创国 

出生年月:1967年01月

籍    贯:山西省永济市

现    职: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联系方式:地    址:太原市坞城路92号

电话号码:0351-7018684(O)

电子信箱:y_du@163.com 


办公地点:217办公室

学    历:

1982.09—1985.07  山西省运城地区师范学校

1988.09—1992.07  山西大学·法学学士

1994.09—1997.07  山西大学·法学硕士

1997.09—2000.07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 

职    历:

1985.07—1988.09  山西省运城市解州中学

1992.07—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8.研究经历:

2002.09-2003.08  受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邀请,在首尔市立大学(韩国·首尔)从事学术研究。

2004.09-2005.08  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邀请,在明治学院大学(日本·东京)从事学术研究。

2006.09-2007.01  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从事调查研究和教学。

2006.12-2008.12  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8.02,受香港城市大学的邀请,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

2009.06—09,受山西省留学基金资助,在东京大学法学部从事学术研究。

2009.10-12,在(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比较地方自治研究中心从事学术研究。 

9.著作与论文:

著作:

l 主编:《公共管理学》,山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l 参编:《行政监督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l 主编:《现代公关礼仪》,天津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l 独著:《政府职能转变论纲》,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版。

l 主编:《公共关系实用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l 主笔:《现代化进程中的东亚行政改革研究》,当代中国出版社2004年版。

l 合著:《山西政治文明建设论》,山西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l 合著:《东亚政治改革环境比较分析》,当代中国出版社2002年版。

l  合著:《外国首脑和中国》(日本部分),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1年版。

主要论文:

l “论主权和人权的关系”,《辽宁教育学院学报》,1999(4)。《国际政治》(人大复印资料)1999(5)转载。

l  “东亚模式和政府职能变革”,《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00(3)。《国际政治》(人大复印资料)2000(10)转载。

l “当代西方发达国家公共行政的改革”,《湖南社会科学》,2002(1)

l “东亚行政改革之比较”,《东北亚论坛》,2004(4)

l  “日本特殊法人及其改革”,《中国行政管理》,2006(5)

l  “日本的地方自治及其地方分权化改革”,《中国行政管理》,2007(3)

l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政府作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7(3)

l  “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的政府职能转变”,《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7(4)

l  “试论构建和谐城市社区”,《城市发展研究》,2007(5)

l  “东亚现代化进程中的政府职能变革研究”,《山西大学学报》,2008(4)。《公共行政》(人大复印资料)2009(5)转载。

l “中国事业单位改革与日本特殊法人改革之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8(4)

l “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与政府职能转变”,《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8)

l “标语与公共治理引论”,《行政与法》,2009(6)


l   “科研反哺教学,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高”,《高校教育研究》,2009(5)


l “礼仪教育与‘和谐社会’建设”,《中国教育导刊》,2009(6)


l  “地方大学MPA教育创新”,《中国MPA教育发展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l  “绿色转型的内在结构和表达方式”,《中国行政管理》,2010(12)


l “构建网络反腐的制度化机制”,《当代世界社会主义》,2011(1) 


l  “关于权力监督与制约的思考”,《反腐败:权力制约与监督》,中国方正出版社,2011



10.主要课题: 


l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东亚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行政体制变革研究”。

l 山西省软科学:“地方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研究”。

l 山西大学课题:“入世与反腐倡廉研究”.

l 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东亚地区政治文化研究”。

l 山西省回国留学基金:“中韩日公共政策决策体制比较研究”。

l 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机制研究”。

l 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公务员培训机制研究”。

l 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推进山西转型发展研究——太原绿色转型研究”。

l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中韩日行政改革比较研究”。

l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本特殊法人与中国事业单位改革之比较”。


l [日本]住友财团:“公共参与比较:日本与中国”。


l [日本]丰田财团:“基于市民参与的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研究”。


l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太原市政府绩效比较研究”。


l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政策过程视角下的政府绿色管理创新研究——以中部地区资源型城市为例”。

l 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重点课题:山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研究。(2011)

l [日本]丰田财团:基于市民参与的地方政府行政评价比较研究:日本的经验及其启示。 

11.承担课程:

l 公共管理学

l 当代地方治理

l 比较公共行政

l 东亚政治与外交

12. 社会职务


l 山西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


l 中国政治学会·理事


l 中国行政学会·理事


l 杭州市党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13. 获奖


l “地方综合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课程体体系改革与教材建设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排名第二。2009年。


l 公共管理学科参与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2010年。


l 课题《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机制研究》,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7至2008年度优秀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奖”。2008年。


l 《东亚国家(地区)的政府职能变革研究》(论文),获“山西省第六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