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喜获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12

近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共获得2项重大项目资助,其中由我院马华教授申报的“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机制研究”(立项编号:22&ZD030)获得了1项重大项目资助。这项课题是在社科处精心组织下通过“抢题”申报而成功中标的,充分展示出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上潜在的竞争力。

马华教授主持的“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机制研究” 项目,以政治学理论体系为基础,综合运用多学科方法,着重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历史经验、时代意蕴、机制创新、理论体系分析入手,从底层逻辑、价值逻辑和实践逻辑三方面建构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理论模型,搭建起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效能评价体系,丰富和完善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理论体系,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路径。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基金资助项目,致力于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和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解决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提供决策服务。近五年,我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1项,在全国排名48位,充分展示了我校人文社科科研的综合实力、百年老校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对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


专家介绍

马华,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层治理与中国政治研究。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中共山西省委联系服务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主持撰写资政报告100余篇,部分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民政部、教育部等部门批示和采纳;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及国务院扶贫办等国家部委委托课题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