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领事保护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

3日,我院两场领事保护座谈会分别于上午、下午在专家公寓会议室顺利召开。王毅副院长主持本次会议,嘉宾郑晓峰、张国斌应邀参加。

(一)

领事1.jpg

嘉宾简介:

山西省外事办公室涉外管理处处长郑晓峰。

会议内容:

在上午的座谈会中,郑处长首先以自身工作为例,就领事保护的含义、历史、所面临的新形势等议题展开讲解。通过解析“海外中国”这一新名词的含义,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领事保护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在讲解领事保护的工作内容时,郑处长罗列了近年来所发生的重大领事保护事件,指出领事保护工作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表达了对建设更完备的领事保护相关制度的迫切愿望。而后,王毅老师发表讲话,对郑处长的讲解进行总结归纳并对同学们的学习提出指导意见。会议休息期间,王老师还与郑处长就领事保护的高校宣传工作深入交换意见,并形成了共识。

稍事休息过后,会议进入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领事保护中权力行使、信息交流、困境等内容展开提问,郑处长针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破解了同学们的疑问。在热烈而友好的氛围中,上午的座谈会落下帷幕。

(二)

嘉宾简介:

张国斌,1956年出生于山西襄垣。197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后进入外交部。2012年,被外交部派驻法国担任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馆总领事。 在非洲常驻八年、法国常驻十年。曾去过140多个国家,留学日内瓦高等国际关系学院学习多边外交。

会议内容:

下午,张总领与我院国际政治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专家公寓会议室展开交流。

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总领首先谈了领事保护的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现象,如今缺乏能长期从事外交工作的人员,其解决的方法主要是加大投入、增加编制。当被问及从业中发生的难忘之事,总领给大家讲述了香港回归,中非论坛背后的故事,以及自己作为外交信使时的工作经历。

最后,有同学提出山西省如何更好的对外开放,张总领认为主要有三方面举措:第一,应该加强人才的培养,更好地留住人才;第二,改变传统地观念;第三,加大宣传的力度。

在交流过程中,张总领着重强调了外交官一定要严谨,不能失信于人。外交是一门独特的艺术,但同时外交工作也是非常危险而艰辛的,所以一定要抱有对祖国崇高的热爱和责任心,良好的应变能力,时刻以国家利益为首。

本次交流大家受益良多,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好付诸思考与实践。

领事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