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刘义强教授来我院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年11月1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刘义强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以《政党结合、集成治理:中国乡村治理体系的历史根基与结构变化》为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部分教师及MPA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教授从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提出的国家治理的“中国之治”破题,引出了厘清乡村治理发展逻辑的思考。刘教授从中国治理的传统形态及其核心机制方面分析了在现代条件下抓住治理结构转型的关键环节;围绕“乡政村治”的体制创造背景、“乡政村治”对中国改革的积极影响和“乡政村治”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细阐述,从结构性过渡视角分析了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改革的合理性;针对新时代乡村治理体制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历史根基和现实结构互动方面,探析了政党统合、集成治理的中国乡村治理实现路径。

刘教授以自己渊博的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不仅从理论高度为我们开拓了思路,更从现实角度为我们学术研究提供了借鉴参考。现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前来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