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明治大学坂本誠教授、九州大学嶋田曉文教授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9

12月7日,我院邀请日本明治大学博士、地方政府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坂本誠教授和日本九州大学嶋田曉文教授为我院MPA专业研究生做了两场关于日本农村问题的专题讲座。我院副教授晏英老师做同声传译。

上午,坂本诚教授在学院二层报告厅,以《农村政策的理想状态——基于日本的经验》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通过回顾从二战结束至今半个多世纪日本农业农村的发展变迁历程,指出日本存在的农田问题、人口压力问题以及城乡收入差距问题,并从引入公共工程、吸引工厂增加收入、进行内发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解决对策,致力于打造农村和城市可以共存的社会,为广大参会学生上了生动形象、受益匪浅的一课。

下午,来自日本九州大学的嶋田曉文教授主讲的题目是《农村地区的地域活性化——以日本典型事例为分析对象》,嶋田曉文教授先从日本《增田报告》讲起,将日本人口下降的现象进行了说明,然后从日本政府采取“地方创生”政策讲起,对该政策进行了说明,并选取了日本地方发展人口的几项典型的成功案例进行详细讲解,介绍具体做法,将成功经验进行了分享,给在座听讲座的学生以很大启发。

讲座结束后,参会学生积极与坂本教授和嶋田教授交流探讨,从日本经验中汲取知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两场讲座开拓视野,丰富学识,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学院求真至善的良好学术氛围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