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特邀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张师伟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1

正值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之际,在全国广泛开展讨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热潮中,11月9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教授、政治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张师伟教授在学院二层报告厅开展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构建过程中的要素聚合和解构生成》的专题讲座,讲座吸引了学院众多师生到场学习。

张教授从国家治理体系如何形成、怎样发展为切入点开始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首先言简意赅地讲述了中国国家治理演变的过程是自然而然的进展过程、构建过程中的要素选择是历史的选择,具有客观规律性、历史趋势性、自然伸展节点性的特征;其次讲述了治理体系要素中国化的过程是新要素加入和旧要素退出的变化过程,存在道路的选择、理论的探索以及实践的反馈;最后讲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构建过程中特别是治理体系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要保持开放的态度、选择理性的方式。

本次讲座使所有与会者从理论层面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构建过程中的要素聚合和解构生成的理解,加深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为大家更好的进行专业学习与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