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委工作
团委工作
青马|我院第五次青马课程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8-04-26

  2018年4月27日19:00,我院第五次青马课程在文科楼107教室开展,主讲教师为我院副教授罗国亮老师。

  首先,罗老师讲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为建立和完善结构合理,人员精干,灵活高效的党政机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进行过多次精兵简政。并向我们解释了政府的基本职能: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国坚持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改革目标,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机构改革的关键,让企业成为市场主体。

  接着,罗老师介绍了我国的国企改革。我国着力推动政企分开,政府不再过多地干预国有企业,推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领域中,国有资本要充分发挥其作用。此外,罗老师还为我们补充了政企分开的相关知识。

  随后,罗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我国党政关系的处理。改革开放后,我国党政关系不断调整,直至十九大明确提出并推行党政合一。理顺党政关系,明确党政职能对于我国当今政治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然后,罗老师又为大家讲了我国的公务员制度。

  最后,罗老师讲到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个重点是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推动基层民主化,保障人民的权利。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交流讨论,提出自己的见解,罗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本次青马课程,让同学们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政府机构新的部署和定位,将有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