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委工作
团委工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11-13
    秋风萧瑟,霜叶翻飞。透过玻璃,午后灿灿的阳光洒在窗台上,照着窗明几净,照出山高水长。怀揣梦想,背上行囊,2013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新生踏进百年老校----山西大学的校门,投入政管院的怀抱,带去新生命,注入新血液,激发新希望。演讲台上,句句铿锵,激情昂扬,他们展示着青春奋斗的风采;跑道上,坚持不懈,奋勇向前,他们诠释出青春拼搏的摸样;辩论场上,巧言雄辩,旁征博引,他们释放出青春积极的正能量……十月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满载硕果,扬帆起航!

激扬青春志 共筑中国梦

为了使新生在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与综合素质,锻炼口头表达能力,丰富军训生活,同时为广大新生提供了一个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校党委宣传部、保卫武装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于2013918号下午在鸿猷体育场举办了以“激扬青春志,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鲜艳的五星红旗飘荡在鸿猷体育场的上空。主席台下四个营的四千八百人整齐划一的坐在马扎上,昂首挺胸期待着这即将开始的比赛。伴随着阵阵秋风,演讲者们用他们嘹亮的嗓音打破了寂静,他们用自己的激情、用自己精美的语言表达青春的志向,共筑中国伟大的梦想。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选手们的演讲紧扣主题,以生动凝练的语言,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地阐述了我校学子青春韶华的万丈豪情,以及将青春梦想融入到山大梦、中国梦的宏图伟志。我院的王宁同学更是以她那气势磅礴、饱含深情的演讲震荡全体大一新生的奋斗之心,当她问道:“我们的校训是?”我院全体学生一致喊道:“中西汇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声音在整个体育场回荡,喊出了政管人的自信与自豪。最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王宁同学凭借自己出色能力和全体政管人的支持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此次演讲比赛,我们不仅欣赏到了演讲选手精彩的演讲,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演讲比赛能够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够唤醒我们的忧患意识,激励我们去肩负时代的重任。青春的志向需要我们拼搏,未来的中国梦要靠我们实现!

          欢歌迎新生  劲舞唤金秋

为了迎接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新同学,展现新生风采,发掘新生表演天赋,丰富新生课外生活,展现政管人的积极向上与多才多艺,并在活动中增强同学之间的感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文艺部于2013926号晚在科技楼一层报告厅举办了以“新光之夜”为主题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
典礼开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江爱教授向全体大一新生致辞,从她那饱含深情的讲话中,我们能够体会到她对我们的热烈欢迎和满心期待。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伴随着充满节奏的音乐,一支富有青春活力的健美操舞蹈拉开了迎新晚会的序幕。四位俊男靓女激情洋溢的主持,让我们看到了政管人身上焕发的自信风采。一首霸气外露的歌曲《王妃》是充满阳刚之气的2012级研究生学长曹欢对新生到来最大的欢迎礼物。接下来,由2013级新生自编自导的双簧《军训囧事》将整个晚会推向高潮,经典的现场对话、夸张的肢体动作、丰富的面部表情引来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欢笑与掌声,表演既结合了现实生活,又不乏趣味,充分展现了2013级新生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接下来,两位来自东北的大一新生又为大家合演了一支东北二人转,熟练的东北式舞蹈和诙谐的地方口音演唱的歌声将东北人的豪情与奔放传遍晚会现场。晚会后期,一群身穿浅灰色服装,头戴猪耳朵大帽的大一新生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幽默中不显幼稚,复杂中不乏整齐,让我们看到了政管人的团结与默契。令人眼花缭乱的双截棍表演,句句精辟的话剧《禽流感来了》,幽默的小品《死马当活马医》……随着时间的流逝,晚会已接近尾声,主持人向全体师生送去了美好祝福,吉他协会的郝帅学长带领乐队以一首《痕迹—自由》为本次迎新晚会画上完美句号。
本次迎新晚会不仅展现了政管人的多才多艺,还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同时在晚会中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培养了同学之间的默契。一股新的气息已经注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未来的希望和荣誉必然属于我们。

辩出理性之火,论出科学之光

为了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给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为锻炼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于20131025在文科楼三层报告厅参加了“第十四届青年与社会”辩论赛决赛。本次辩论赛由校团委举办,全校共有 19个团队参加,我院凭借超强的实力过五关斩六将,冲进决赛,与历史文化学院展开争夺冠军的较量。
擂台上,双方队员精神抖擞,整戈待旦;观众席上,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待辩论赛主席申明辩论赛规则后,双方就“青春梦想首先应听从内心呼唤还是顺应时代潮流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我方作为正方,所持观点是“青春梦想首先应听从内心呼唤”,这是一个应然性辩题,从时间先后角度展开辩论,显然于我方不利。可喜的是,我方队员敏锐的察觉到这一点,避开时间先后,引导对方从重要性角度论辩,从而扭转劣势,化险为夷。立论陈词环节,从多个角度阐述听从内心呼唤的重要性,逐层递进,思维连贯,语言流畅。双方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我方四名队友默契配合,轮番发问,引诱对方进入我方为其设下的陷阱,扰乱对方思维。同时,针对对方辩友的提问,巧妙娴熟又不失风范的一一化解。并且迅速抓住对方的漏洞,步步紧逼,逐渐占据上风,控制了场上局面。面对我方的猛烈攻势,对方辩友显得气场稍弱,乱了阵脚,虽然不甘示弱,却也无力回天。最后的总结陈词,由我方四辩谢浩陈述,从发问的问题及对方的回答中指出对方的漏洞。再次引经据典,论证我方观点,眼看时间不足,随即加快语速,在最后一秒完成论述,足见其逻辑能力和应变能力。双方的攻、守、防、卫一次次将会场氛围推向高潮,赢得观众席上的阵阵掌声。经过紧张的几个环节的较量,我方最终赢得比赛,再次为政管院增光添彩!同时,谢浩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最后的颁奖环节,当主持人宣布政管院第一名的声音刚落,欢呼声,喝彩声随即响起。红色的荣誉奖牌,对于每一个政管的辩手们而言,既是荣誉,也是激励;既是激励,也是鞭策!
此次辩论赛不仅向全校师生展示了政管院的风采,还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和临场应变能力,激发同学们参与辩论的热情,从中学会一些辩论的技巧与方法。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辩手将接过前人手中的接力棒,为我院再创佳绩。

 

架起交流之桥,点亮指路之灯

     时光如梭,转眼新的面孔已经到来,他们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带着青涩的梦想迈入大学的校门。从紧张的高中生活到宽松的大学生活的突然转变,定让他们有些许无所适从和迷茫。为了帮助新生们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走出迷茫,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论坛部和《华实》编辑部组织新生于20131021晚上7点至9点在文科楼102教室参加了2013学年第一学期新老交流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代表来与新生交流生活与学习的经验,其中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0级国际政治专业庞悦学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十届学生会主席并保送至华东政法大学的陈建林学长,校团委学生会女生部部长也是2011级班长的贾苗学长,我校优秀研究生郭戈英学长。他们以个人经历为例,讲述了他们的大学生活是如何度过的。他们的讲话幽默风趣但又不失深度,同学们如同享受一场视听盛宴。在这次交流会中,学长学姐们都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生活学习的经验传授给新生们以供借鉴,并介绍了很多学习网站和优秀书籍,同时也结合自身的经验来警醒大家。尤其是经验丰富的郭戈英学长,结合自己多次的实践经验和社会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很多真挚精炼的意见和忠告,还把自己的体会认真的总结出来给大家分享,让我们印象颇深。同学们在活动中不仅收获到了经验教训,更领略到了学长学姐们的人格魅力。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将自己在进入大学以后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讲给前辈以寻求建议,学长学姐也是认真答疑解惑,尽己所能的帮助我们这些还处于过渡和迷茫阶段的新生们,将整场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活动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交流中结束了,整场新老交流会就此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次交流活动拉近了新老生之间的距离,使我院更加和谐融洽,更重要的是使大一同学们学到了生活学习的经验和方法,看清了未来的路,明确了努力的目标,找到了自我,提升了信心,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来面对以后的生活和学习。通过这次活动在新老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新生们点亮一盏指路的明灯,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拥有一段精彩且无悔的大学时光,这便是这次新老交流会最大的意义。

 

9月、10月我们还在做什么,让我们一起来关注:

     (1)2013913上午9:00,教务处、体育学院在鸿猷体育场成功举办了第七届''阳光杯''健美操比赛。全校各学院都积极参加,竞争激烈,最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最高分荣获一等奖,同时还荣获最佳表演奖。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激扬向上的风采和青春的活力,加强了各学院的交流合作,使校园环境更加和谐。
   (2)201392830日,山西大学2013年秋季田径运动会在鸿猷体育场隆重举办。在两天半的比赛中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各部门组织有序,裁判员公正评判,最终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我院包揽普通学院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第一名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此次运动会彰显了我院师生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活力,也使得我院师生更加团结和谐。
     (3)20139月至10月,我院《华实》编辑部举办了以''青春,后青春''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投稿。最终在九十多份来稿中评选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行政管理专业的王鋆涛荣获一等奖并由刘明珂老师为获奖者颁奖,征文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学写作的兴趣,也让同学们更认真的思考和更深刻的认识了我们的青春,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4)2013103,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英语演讲比赛在外国语学院系楼举行。全校学生积极参加,竞争激烈,最终我院2012级国际政治专业的丁珍同学以优秀的表现荣获非专业组二等奖。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口语水平,培养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团委学生会  论坛部

                                  二〇一三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