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三下乡 | 我院离石“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24

为了在实践中认识自己、锻炼自己、参与基层、服务社会,2019年7月9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离石分队带着满腔热情前往吕梁市离石区,开启了他们以山西社会状况综合调查为主题的12天暑期调研活动。

1.jpg


7月10日起,离石分队成员在郝晓红老师以及技术督导的带领下,分组进行离石区三个城市社区、一个农村社区的绘图工作。盛夏骄阳似火,大家几乎每天7点起床出门,在太阳的炙烤下辛勤工作,直到晚上8、9点才回酒店休息。绘图任务量多、难度大、路途艰辛,还好大家都充满激情,本着认真的态度与顽强的意志,穿梭在离石区的大街小巷中,小组分工配合也十分默契,平板地图上画满了大家标记的“小三角”。各个小组在完成自己的任务后主动帮助其他小组分担任务,很快完成了对团结社区、永东社区、南关社区的绘图工作。7月13日,大家一同前往离市中心最远的西蜀巴村,在村委会委员热心的接待与帮助下,我们仅用一天的时间便完成了村居社区的绘图工作。离石区所有社区的绘图工作结束,细心的工作与密切的配合,让大家都充满了信心与成就感。

7月14日,离石分队成员开始第二阶段的核户工作。上一阶段的地图标记工作让大家对离石区的住址分布有了深入的熟悉,大家对抽样所得的数十户住址一一进行核对,在居委会和村委会的帮助和带领下,我们轻声敲门、礼貌询问,当地居民大多也很配合并支持我们的工作,在遇到特殊情况时也能从容应对,需要增加样本时,我们积极与北京总部联系。大家奔波在几个社区的大街小巷当中,不论酷暑还是暴雨,都坚持不懈,很快完成了离石区全部的核户工作。

7月15日,离石分队成员进入了这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个阶段——入户访问阶段。从西蜀巴村开始,虽然村庄南北跨度大,住户多且对我们有一定的警惕心理,但有了村委会和村民的带领,我们分组入户变得容易许多。入户访问考验着大家的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大家有的进行顺利、有的稍有坎坷,但总体看来,所有问卷都完成得特别好。城市社区入户访问工作难度较大,时常会有拒访和问卷中断的情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定期开会讨论,制定计划、分享经验、调整心态,在我们的努力与当地居民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一步步完成了剩下三个社区的入户访问工作。

7月20日,离石分队的全部工作完成并通过了审核,我们在整理和总结之后,依依不舍地与酒店工作人员、与离石区挥手告别,乘上了归往太原或家乡的火车。

2019年暑期三下乡离石分队的旅程就此结束,我们一行十人,在郝老师和技术督导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全部的任务。大家的收获不仅在于手持平板上的一份份问卷调查,也不仅在于每次一起吃饭一起工作时的欢声笑语,更多的是内心的充实。三下乡活动让门体验并了解到了民情及基层生活的辛苦,真切感受到了生活的喜悦,增长了我们的才干,磨炼了我们的品格和意志。只有当大学生们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才能让他们和群众的心贴的更近,才能真正的树立服务意识,更好的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真正的实现我们社会的和谐!

                     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