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廉政观影第三期——《廉政风云·烟幕》
发布时间:2021-12-04

12月4日晚,我院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了电影《廉政风云·烟幕》。节奏明快,流畅精彩的影片在吸引同学们认真观看的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1.jpg

《廉政风云·烟幕》围绕一起经济案件展开。廉政公署一宗调查多年的严重非法内销行贿案件,竟因首被告理达贸易集团负责人陈超群弃保潜逃,以及唯一重要证人兼举报者、理达的前任财务总监许植尧缺席出庭作证,以致法庭勒令延审一个星期。为了七天后案件顺利重审,ICAC展开行动,负责此案的队长陈敬慈和负责寻找证人的江雪儿原是廉政公署一对恩爱夫妻,如今已分居多时,为了案件不得不联手合作。在抓捕陈超群和寻找许植尧的过程中两人都意外发现他们背后隐藏的另一重身份,一个谜团的解开是另一个谜团的开启,背后的阴谋远远超出所有人的想象。

2.jpg

原来,陈敬慈、许植尧、叶永强、杜志明从小便在同一家医院认识。许植尧的梦想是考进ICAC,但却由于心脏的原因未被录取,反而是好友陈敬慈考了进去。成为会计的许植尧变成了陈敬慈的卧底,用来寻找烟草公司逃税洗钱的幕后黑手。但在法院开庭之前,许植尧却以当前证据不足以扳倒幕后的“大老虎”为由,临阵逃脱。事实上,许植尧作为陈敬慈的卧底并非心甘情愿,他也不想打倒所谓幕后的“大老虎”。相反,因为廉政公署的起诉,操控资金的幕后黑手已经手忙脚乱,在幕后黑手的疏忽之际,许植尧以比特币的方式,盗走了27亿美金。整个故事里,许植尧操控了事情的全部走向,他盗用了赃款,欺骗了陈敬慈,甚至童年好友也成为其替死鬼。结局则具开放性,许植尧在滑雪时假作被枪杀,而画面一转,许植尧却又身处别墅,同妻子女儿一同玩闹,嬉闹间女儿将许植尧推下了水池,猛然落水引发了许植尧的心脏病,生死不明。

3.jpg

廉政风云,风起云涌。惟有拥有廉政之举廉政之才的人,才能够似烈火金刚般铁骨铮铮,在平凡人间万古垂青。廉政如石,只有真正的勇士能够举起;廉政如浪,只有坚毅的弄潮儿能够驾驭。与廉政背道而驰的则是遭人唾弃的贪污。“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以史为鉴,贪污腐败势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一尘不染香到骨,两袖清风昭汗青”,希望通过本次观影活动,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同学们“养浩然之气,怀敬畏之心”,修身慎行,清廉自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