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我院举办第八期“导师有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8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疫情虽暂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进程,却挡不住同学们对于知识的向往,更挡不住探索学术的脚步。4月28日下午3时,我院第八期“导师有约”活动,因疫情原因首次采用线上的形式举办。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为我院史亚峰副教授,研一全体研究生以及研二政治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4.jpg


1.jpg


本期“导师有约”活动的主题是“如何在田野调查中发现问题和细节”。会议伊始,史老师通过与同学们讨论近期讲座的心得后指出案例研究的重要性,讲解了“何为个案、田野以及田野调查”,由此引入了本期的主题。

随后,史老师从“如何开展田野调查”和“如何进行个案写作”两个方面展开讲解。在开展田野调查时,首先要进入田野,完成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人员准备、物质准备、理论准备、常识准备以及心理准备;遵循典型性、代表性、特殊性和研究基础的原则进行选点工作;通过“住哪里、熟悉村庄、快速打开局面、个人形象设计”四个方面完成进村工作。其次要善于发现问题,坚持“有价值、可调查”的选择原则。再次要学会挖掘细节,史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的切实体会讲述了如何深度访谈、参与观察、收集资料、整理交流以及补充调查。

紧接着,史老师围绕“如何进行个案写作”进行讲解,他指出,个案写作应遵循四个步骤,一是主题、主旨、主线,二是结构、布局、框架,三是语言、形式、逻辑,四是结论、反思、对话。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合理取舍材料,更好组织语言。

最后,史老师带领同学们对两篇论文进行细致分析,他强调,学术写作无法速成,希望大家脚踏实地,通过大量的阅读和模仿不断提升写作能力。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使得同学们对学术写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史老师语言诙谐幽默,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使大家受益匪浅。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期待我们重回生机盎然的课堂,共探学术之奥妙。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