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廉政观影第二期——《跛豪》
发布时间:2021-11-14

“欲壑难填的人最终会自食恶果。”11月14日晚我院组织学生干部观看了荣获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跛豪》,引发了同学们深深地思考。

《跛豪》讲述了汕头青年伍国豪随着难民潮逃难至香港,因不甘忍受黑帮欺凌,投靠了当时的黑帮大佬肥波。几场拼命的血战后,他被肥波重用,在黑帮中确立下地位,势力越来越大。渐感威胁的肥波设局令伍国豪被毒枭追杀,虽没使其毙命,却也让其残了一条腿,但他自己终被对方设计陷害锒铛入狱。出狱后,伍国豪靠雷总华探长夺位,接下肥波所有地盘,成为黑帮四大家族之首,又因他愿出钱替为其效劳的警界中人买探长做,警署成为他贩毒的保护伞。

1.jpg

然而,一切福祸都是自作自受。欲壑难填的跛豪变得飞扬跋扈,越发的嚣张,这个黑暗的团体内部不再团结,随着1973年香港成立廉政公署,跛豪再度入狱,他又重新变成了当年的一无所有的阿豪,可惜在这时,他已经不再是那个心里充满热情的青年,一路走来,他失去的不仅仅是他的青春岁月,他变得心狠手辣,多疑而敏感,人性的阴暗面吞噬了他,他也终将为自己所做的一切付出代价。

2.jpg

今天我们坐在这里,看着影片中的一幕幕仍觉不寒而栗,何况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普通人呢?幸而,在长期的扫黑除恶过程中,大部分蹂躏乡邻的恶霸已被清除,我们今天的生活变得安宁祥和,但我们仍应该牢记那些从黑暗里走来的岁月,牢记那些为了今天的幸福而奋不顾身的人。在悄无声息中,历史的重任也将落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肩上,而我们是否能像那些前辈一样,坚定的对各种诱惑说“不”?我想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有着坚定的信念,深情地热爱着我们的祖国和神州大地上的人民,断然不会让贪腐之风再次污浊我们的生活。

 “国无德不兴,德政促廉政,人无德不立,德行济苍生”,希望通过本次观影活动,我们保持警钟长鸣,树立风清气正的品格,以廉为荣,育廉洁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