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我院第三次青马理论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5

22日晚19:30,我院本学期第三次青马理论课程在文科楼205教室成功举办,主讲嘉宾为我院柳彦老师。

1.jpg

本次青马课程围绕“‘一带一路’:从写意画到工笔画”主题展开,引导同学们关注时政热点。柳彦老师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主要内容、沿线国家的反响及倡议的未来四个方面讲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状况,并提出了相应的对应措施。

首先,柳彦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本次课程题目的具体内涵,即:“一带一路”建设正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通过古今海陆丝绸之路的对比,让同学们了解了“一带一路”的优势所在。随后柳彦老师指出了当前面临“一带一路”与内陆开放相联系的国内背景和全球保护主义盛行、治理赤字及全球基础设施需求巨大的国际背景。

2.jpg

接着,柳彦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五通”问题,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并谈到为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应加强政府间合作,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架构,促进进口贸易发展。

3.jpg

最后,柳彦老师指出“一带一路”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遭受了某些东道国的质疑。在面临重大挑战之际,我们应加强管理做好风险防范、压缩投资规模、提升沿线国家股比。同学们都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4.jpg

本次课程坚定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让同学们了解到“一带一路”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同时也敦促我们不断学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