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疫情这几天,你的辅导员都干了些什么?
发布时间:2022-04-06

数据摸排,为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人员集中,体量大,校内接触性强是高校人员的三大特征,这就为数据摸排造成了困难。疫情爆发后,在校院两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我院辅导员第一时间返校到岗,迅速开展校内学生流动调查工作,及时掌握在校学生人数、请假离校学生人数、有返校需求学生人数、参与核酸检测学生人数、红黄码学生人数、有外出就医需求学生人数及需要重点关注学生人数。做到表中有数的同时更要做到心中有数,为后续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统一布置,为工作开展奠基定调  为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打通政策上传下行渠道,提高工作开展效率,在辅导员全员到岗后,我院党委迅速组织安排会议,成立疫情防控专班,由党委书记王毅、副书记齐晋杰统一指挥,传达学校精神,研判当前形式,布置后续工作,为之后的工作开展引路指向。

核酸检测,为工作开展保驾护航  4月3号10:00,在疫情爆发不到5个小时后,我校迅速组织在校全体师生员工开展核酸检测,以全覆盖的要求掌握每一个人的核酸情况。我院辅导员在核酸检测现场配合学工、研工、后勤、保卫及校医院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学生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期间一名本科生晕倒,我院辅导员集体上阵,有的安抚现场学生情绪;有的指挥现场学生远离事发地,给晕倒学生留出足够的呼吸空间;有的迅速联系校医院大夫;有的跑回办公室给学生找糖。在现场老师的通力配合下,晕倒学生及时得到救治,在做完核酸后被安全送回宿舍。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核酸检测在有条不紊的进度中顺利结束,我院辅导员晒了一天的脸犹如烤焦的红薯。

发放物资,为工作开展创造条件 疫情爆发后,学校在条件困难、渠道不畅的情况下组织力量为在校学生购买了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一件件防疫物资背后是学校对学生莫大的关心。我院辅导员在拿到物资后,第一时间深入学生宿舍,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质。拿到物资的同学表示“冰冷的物资背后是学校温暖的关心。疫情爆发初期,心里十分恐慌。但看到学校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还能把学生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心里就变得踏实了。学校为我们付出的一切我们都看在眼里,感谢学校,我们会和学校一起度过难关的!”

深入宿舍,掌握学生心理状态  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慌。党和政府以极大的信心和强有力的政策来应对每一波疫情冲击。在疫情爆发后,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心态,把正确的信息传达的给学生,告诉学生不要恐慌、物资充足是每一名基层辅导员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重大的责任。前期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这最后一项工作做铺垫和准备。学校封闭后,我院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时以两天一入宿舍的频率同学生进行交谈,实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特别是第一时间掌握重点学生的心理状态,筑牢学生心理稳定最后一道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