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支委讲团课第一期—“光辉的历程”主题团课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1

为实际行动来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根据校院团委的安排部署,5月10日,我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在政管院二楼报告厅举办了以“光辉的历程”为主题的“团支委讲团课”活动。团课由2019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副书记朱丛、2020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书记王雁琳主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刘春阳老师、2019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郝晓红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1.jpg

朱丛同学首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脉络,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和广大青年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学习党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需要,我们可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接着他围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这条主线,从理论发展和时间发展的角度将党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三个时期。

2.jpg

在新民主主义时期,朱丛同学主要带领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初期的艰辛历程。通过回顾五四运动、国民革命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西安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和中共一大、八七会议、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西柏坡会议等党的重要会议的深刻影响,使广大团员对党的建立及发展有了较为直接和清晰的认识,能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之际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

3.jpg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王雁琳同学着重介绍了党在建国初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活动,如土地改革、五四宪法的制定、社会主义改造等。党正是在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积累了许多执政经验,经过洗礼的中国共产党浴火重生,更具活力。

4.jpg


王雁琳同学还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和国家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改革开放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踏步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不断完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理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深厚理论基础和强大的执政能力。

两名同学的讲解清晰明了,重点突出,不仅对历次党代会进行了重点总结,还利用党史小故事和先辈事迹让我们在生动的讲述中感受到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既接受了党史知识的教育,也接受了思想精神的洗礼。通过这次团课,广大团员青年增强了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对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不忘来路,接力前行,团课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