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山西大学第三届“鼎盛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7日16:00,我院于理科楼108教室举行了山西大学第三届“鼎盛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

本次比赛参赛双方分别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和初民学院辩论队,正方是初民学院辩论队持“成年人更应该注重利弊”,反方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持“成年人更应该注重对错”。

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立论陈词阶段,正方一辩同学论证了成年人肩上担负着更多的责任,因此需要考虑更多方面的利益问题,同时站在利弊的全面视角看待问题更容易使我们具有同理心,进而推动社会形成更加包容和谐的氛围。反方一辩则从事情解决引申到社会秩序维护、个人底线准则确立引申到社会价值建设及从成年人特殊角色——教育下一代。

接下来是二辩质询和小结环节,首先由反方二辩质询正方一辩,主要是从部分家长托关系送孩子去好的学府的情景来进行质询,从更注重对错和更注重利弊何者更有利于下一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来进行推论。接下来是正方二辩质询反方一辩,反方二辩同学从“我们无法将对错和利弊拆分来看”“对错是如何推动社会生产力向前发展的?”以及“在法律和道德与人民利益不冲突的时候无法推论出对错更能从推动社会平稳运行”等角度来攻击反方的逻辑体系。

三辩质询期间,双方三辩的问题构思精巧,正方三辩同学通过用黑人运动的例子来质询反方在革命中觉醒的黑人是否抵抗了当时社会普遍认可的对错观,站在自己的利益出发,捍卫了自己的权益,而不是一味的容忍白人的欺压?从而论证了真正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是利弊而不是对错,与二辩的问题浑然一体,反击有力。反方三辩则从“您方如何抉择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您方是否承认考虑利弊存在得利方和失利方?您在决策时更看重自己的利益还是别人的利益呢?”等角度进行反击。

在自由辩环节,双方在激烈的你来我往中探索同理心和对错观存在的意义,对错和利弊究竟何者更有利于推动社会的发展,对错和利弊的判断标准究竟是什么等问题的答案。

最后一个环节双方四辩为我们整理了双方的论证思路,逻辑清晰,再次巩固了己方观点,语言风趣却不落俗套,让听众们进一步明晰了这场辩论的核心内容。

最后经过评委投票,正方初民学院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至此,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山西大学第三届“鼎盛杯”大学生辩论精英邀请赛圆满结束,冠军为初民学院代表队,亚军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感谢各学院辩手及老师对本次赛事的支持,希望鼎盛杯在未来将会越办越好!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