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今年暑假期间,我院19级的40名同学组成了四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吕梁市离石区、吕梁市方山县、长治市上党区和大同市天镇县开展“进万家、访万户、忆百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1月24日晚,在闫钟老师和郝晓红老师的指导下,前往吕梁市离石区和吕梁市方山县的两个小组在博闻楼会议室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交流会。

1.jpg

会议伊始,为方便后续更好的交流和沟通,两个小组的成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待自我介绍完毕后,闫钟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指出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用十人一大组、两人一小组的形式能够更加有效增进小组内成员的情谊,同时,通过合理的分工方式,大家彼此协调,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小组内的每个成员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闫钟老师结合自身在北京大学求学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校园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重要作用,并且,他认为大家需明晰大学毕业之后想要走红路、黑路还是黄路,坚定目标之后才能做出更有针对性的行动。

2.jpg

接下来,郝晓红老师也表示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她印象十分深刻,同学们从一开始慢慢了解自己实践的项目到逐渐深入,大家渐渐熟练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去解决问题。虽然部分同学在实际走访过程中屡屡被拒使其自信心有些受挫,但与此同时,在任务紧迫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同学们的潜力也被激发出来,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实践活动。郝老师认为这次实践活动能够让同学们收获颇多,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常回忆起这段实践经历,沉下心来细细品味自己的收获,这些对同学们以后的人生道路都是有所助益的。

待两位老师发完言后,同学们也踊跃分享了自己在三下乡实践活动中的经历,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或苦或乐,或悲或喜,都是他们实践过程中的一笔珍贵的财富。他们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能够看到和感悟到的与在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相比多得多,同时,他们也对指导老师表示感谢,实践过程中不断的师生沟通不仅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同时他们待人接物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他们懂得了更好处理人际关系,也极大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最后他们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参与此类活动,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我,获得成长。

祝贺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的开展,我们也深刻感悟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的重要性。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山大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如百川之向海,若鸿雁之群从,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为庆祝建党百年谱写了青春赞歌。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这段实践经历,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将自我的力量汇入民族力量的长河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不懈努力!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