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知行合一 “政”当其时|我院红色场域体验分享会暨2019级研究生党史学习主题团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9

根据校团委和院团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4月8日晚,我院2019级研究生在学院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红色场域体验分享会暨党史学习主题团课。2019级研究生团员参加活动。张明、李姝慧两名同学分享了他们寒假探访革命遗迹的经历与感悟。活动由2019级研究生团支书梁瑾璐主持。

1.jpg

李姝慧同学分享了她在山西省左权县参观革命遗迹的经历。她先通过一个视频展示了左权县在抗战时期的历史,根据视频,大家了解到,左权县原名辽县,为纪念在此牺牲的左权将军,更名为左权县。抗战时期的左权县入驻了八路军的多个重要机关,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在左权县居住过,堪称“没有围墙的抗日博物馆”。左权烈士陵园是李姝慧同学走访的第一站,通过一张张照片,知晓了左权将军的生平。在讲到左权将军为掩护同志突破包围圈而牺牲时,在场同学无不动容。随后,李姝慧同学展示了她走访的第二站——麻田八路军纪念馆。馆内庄严肃穆,一件件战斗的武器,一幅幅革命家的题词诉说着、纪念着那段峥嵘岁月。“通过这次走访,我感受到了民族生死存亡斗争中所凝聚的太行精神”李姝慧同学说,她号召大家同她一起参观红色场域,传承红色精神。

2.jpg

张明同学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习党史的话语,向同学们强调学党史的时代意义。大家认识到,青年学党史是新时代的要求,学好党史才能更好做到知史爱党。随后,张明同学介绍了他的家乡宁波,通过他的讲解,大家了解到宁波是一个美丽的江南水乡兼港口城市,同时,在这片土地上,分布着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在寒假期间,张明同学走访了位于家乡宁波的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张明同学通过照片向大家展示了纪念馆内部的烈士塑像,张爱萍将军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其中,他特别介绍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秀良的母亲——陈馥。陈馥捐资修建了启明女中,并无偿捐出住房,作为共产党员的联络点。在她的熏陶下,她的女儿陈秀良也投身了革命。最后,张明同学分享他的走访感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积极探寻这些红色场馆,学习革命先辈的高尚精神。”

红色场域体验分享会暨党史学习主题团课依托我院学生会学术部、秘书处主办的“知行合一 ‘政’当其时”寒假实践活动,展现了我院学子的实践风采。接下来,我院团委将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继续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活动,引领我院团员青年继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勇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