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时代的辉煌,正是我们的勋章——我院第五期第五次青马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5

为赓续红色精神、激发青春共鸣,11月5日晚,我院第五期第五次青马课程在博闻楼104教室举行。

本次青马课程通过播放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中的《抉择》和《磊磊的勋章》两集,以生动的影像、感人的故事,提高了青马学员们对理想与信念的认识,加深了学员们对“青马”内涵的理解。

1.《抉择》蒋先云:共产党籍不可丢

蒋先云是黄埔三杰之一,在军校期间深得校长蒋介石的器重。可随着宁汉分裂,蒋介石背叛革命,蒋先云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回到武汉公开反蒋。当蒋介石用高官厚禄引诱蒋先云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正道,同曾经的校长决裂。早在1926年“中山舰”事件,蒋先云便不满蒋介石的专断作风,退出了国民党。蒋介石再三拉拢,但蒋先云声明:“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籍不可丢!”蒋先云来到武汉后,即任黄埔学生反蒋委员会主席,极力主张讨伐革命叛徒蒋介石。在征讨奉系军阀的过程中,蒋先云同志以上率下,英勇牺牲,其坚定的信仰感动了在场学员。


2.《磊磊的勋章》刘磊磊:如果能重来,我愿继续当陪练

刘磊磊,山东人,中国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他是站在20多名世界冠军背后的英雄。自2001年进入国家队到 2017年退役,刘磊磊平均每天要被摔近 500次,肩周、腰椎、小腿、膝盖……全身几乎都受过伤。在影片中,他第一次实战就被世界冠军佟文狠狠摔在地上;为保护突然体力不支的刘霞,刘磊磊以手撑地导致肩部严重受伤,打着封闭坚持训练......正是这样无数微弱的小小星光,才聚成熊熊燃烧的火把,彻底照亮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这段视频让学员们感慨万分,我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了时代,践行了理想。时代的辉煌,正是我们的勋章。

跨越百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大人物冲锋在前,亦有小人物无闻在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学习先进事迹,同学们汲取了力量、增强了信心。大家下定决心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当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的拼搏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用心谱写时代新华章。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