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支委讲团课第四期——“承前启后、改革开放30年的风雨与较量”主题团课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4

根据校团委和院团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5月13日晚,我院2019级本科生在文科楼116教室举行“承前启后——改革开放30年的风雨与较量”学习主题团课。姜辰辉、郭路、张雨星三名同学为2019级政管同学讲解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党史。活动由2019级本科生国际政治专业团支书姜辰辉主持,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王帅老师、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春阳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张雨星同学讲解的主题是邓小平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故事,分为走向历史转折、实现伟大转折、丰富与发展三大板块。张雨星同学介绍了改革开放前的历史背景,凸显了改革开放前我国在社会、思想、经济等方面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彰显了邓小平同志对于改革开放作出的重要贡献。张雨星同学强调,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到实现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的三个历史性转变;使中国共产党结束了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是党在社会主义时期的“遵义会议”。张雨星同学带领同学回顾了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事件,展现了我党老一辈领导人与革命家的魄力与勇气,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困难与不易。

1.jpg

姜辰辉同学通过朱镕基总理访美时的记者问答视频展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艰难境地,引入了“生死攸关十三年”的主题讲解内容。姜辰辉同学结合视频与图片,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生动讲述了银河号事件、1996台海危机、香港金融保卫战、五八事件等代表性历史事件,将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我国所经历的斗争与博弈淋漓展现。“国家受过的侮辱不能忘记,英雄的血不能白流”姜辰辉深情地说道。姜辰辉同学的讲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面临的诸多危机,帮助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了同学们对党拥护的信念、激发了同学们对建设新时期中国的热情。

2.jpg

最后由郭路同学为我们讲述了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主席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郭路同学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内涵,引用郑杭生教授观点,精炼的为同学们讲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以及新时期内涵的发展。此外,郭路同学通过5.12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展现了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对于重大公共事件的组织处理能力,表现出我国国力的增强与社会的进步发展,展现出党领导下的中国在新世纪的迅猛发展。“为什么我常眼含热泪,因为我爱这土地爱的那么深沉”郭路同学动情地说道。

3.jpg

三位同学的讲解清晰明了,重点突出,用短短两个小时为同学们梳理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光辉历程,展现了我院学子的思想政治风采。政管同学认真学习听讲,在生动的语言中,学习党的历史,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正值党的100岁生日,接下来,我院团委将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继续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活动,引领我院团员青年继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勇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