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我院法理学约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8

“如果你将来从事的是法律行业,犯罪嫌疑人难道会说‘同学,你上课的时候哪个是重点呀,要不我按你的重点去犯罪吧’行吗?不可能吧!”王小芳老师说到。诚然,考试有重点,生活与实践却无重点可言,只有放下“背重点过考试”的功利心态,才能学到真本领。11月28日,由我院学术部主办的“如何学好《法理学》”约题讲座在博闻楼104教室召开,热情的同学们纷至沓来。首先,学术部的赵英琪同学向到场同学表示欢迎,并对抽出休息时间为同学答疑解惑的王小芳老师表示感谢。在大家的共同期待中,讲座正式开始。

1.jpg

对于“如何学好《法理学》”这个大命题,主讲人王小芳老师首先指出“同学们的困惑会是一个常态”。大学学习不再是为了一场考试,因此我们不应把“重点”当作为课堂的唯一收获,将考试作为目的,学习当作任务。而应当把关注点放在学习的具体阶段,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如同小朋友最开始学习数字这类抽象概念,“接触”多了,就会慢慢理解,思考多了,慢慢就会运用。

2.jpg

谈及学习方法,王老师提出她的三个“法宝”:将理论翻译成白话,在表述中寻找关键词,以及从生活理解法理学。“理论是什么,理论就是有争议的”,无论教材还是其他书籍,都有各自的话语体系,要弄懂知识,即可以用自己的认知去解释理论,而非弄懂书本上的某一句话。最后,王老师借助自己的生活经历,对同学们转变学习思路提出指引。学习是潜移默化的,而非立竿见影的;应当是自主的,而非填鸭的;是过程而非目的,并不是只有上课时间是学习时间……少一些急功近利的想法,多一些久久为功的积累,我们才能在知识学习上真正有所精进。在一个个生动举例中,在一次次会心一笑里,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法理学的学习方法,更在高中到大学的心态转变上前进一步!

3.jpg

学术部以同学们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搭建讲座、分享会等交流平台,邀请优秀的老师、同学同大家进行讨论互动,以求在知识学习、应用领域助同学一臂之力,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学术部线下活动。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