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院特邀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6

为推动我院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学科建设,拓宽师生学术视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4月16日下午,我院特邀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郁建兴教授在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展题为《公共行政的新发展》的专题讲座,院内外师生两百余人聆听学习。本次讲座也是我院校外专家系列讲座—邓初民讲堂的首讲。

讲座伊始,我院院长邱泽奇教授简要介绍了山西大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历史与现状,说明了设立邓初民讲堂的背景和安排。之后,郁建兴教授展开了精彩讲授。郁教授首先系统回顾了公共行政理论与实践的演进历程,明确传统公共行政范式、新公共管理范式及当下新公共行政理论的重要观点。郁教授接着阐述了当代中国的公共行政变迁,深刻阐释出公共行政理论的当代意义及其在实践中出现的核心问题。讲座最后,郁教授分享了他对数字时代公共行政理论与实践变革的新趋势、新方向和新路径的深入思考,提出公共行政范式正面临着一场从多元主义向多维主义演进的重要革命,创新将成为影响当代公共行政的关键变量。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认识当代中国治理的方法论”“数字治理的正负面影响”等热点问题与郁建兴教授进行了讨论。

郁建兴教授的讲座紧扣公共行政学的重大理论问题,引入国内外公共行政领域大量创新实践,思路开拓,气氛热烈,深入浅出。为我院师生系统认识当代中国的公共行政改革,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的进行学习与研究提供了借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