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我院2019级政行专业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10

11月1号,我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同学们前往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进行实习活动。1号早上八点,伴随着初升的朝阳,政行的同学们在史莉芳老师和闫飞飞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前往东曲和桃园街道办事处,接受各街道领导的工作安排。在街道办事处书记的深情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古交市的基本概况和历史变迁,也认识到了此次实习生活的重大意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政行的同学们在校园之中熟悉政治学科的知识,但是对于现实实践的缺失终让其缚身在空中楼阁,只有经过实践才能检验真理。在各位领导与老师结束简短发言后,各社区书记带领同学们前往目的地参加工作。政行班的同学们意气风发,热情激昂,对参与基层治理充满期待。

在11月1号—11月4号这几天中,政行学子出色地协助实习单位完成了以下工作:(1)核酸检测的预登记工作。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广大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同学们协助社区工作者进行信息登记、咨询引导等工作,全力保障疫情登记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效率跑赢疫情。同学们首先对社区的基本情况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询问。了解到社区的人口组成、年龄分布以及防疫工作的相关落实情况。之后有针对性地在社区内开展防疫登记工作,确保每户都知晓最新的防疫动态信息。在这项工作中同学们经常要入户,面临许多困难,非常辛苦。(2)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信息登记工作。该阶段就是要把网格员入户登记的居民注册信息录入到电脑之中,一些社区工作人员没有系统学习过电脑使用不够不熟练,刚好我们在学校受过计算机教育可以帮助他们快速完成该工作,减轻了他们的工作压力。(3)人口抽查入户工作。该工作就是对最新人口普查结果抽样复查,需要入户做访问调查,核对信息,同学们跟随网格员们一起入户,经常要跑很远才能做一户调查。(4)社区选举选票盖章工作。该工作就是对打印出来的大量社区选票加盖公章,帮助街道办快速完成加盖,妥善安排即将到来的社区换届选举。

11月5号我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实习圆满结束。知是行之始也,行是知之成也,寓知于行,知行合一,是每一位当代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在大学中学习一些理论性的内容,这些理论性的内容是从经验事实中抽象出来的,也因此体现出一定的理想化和便捷化的特征,从而让我们忽略了机制运行在具体现实中遇到的难处和障碍。为期四天的古交实习经历,使政行学子深入社区基层,亲身参与社区的管理和服务活动,体验到了基层工作的复杂和艰辛,更深化了同学们对基层运作背后理论知识的认知,明白了生活中的实际情况远比课本上的更加真实和生动。

总而言之,通过短期的基层实习,在提升自己实际能力的同时,同学们也深切的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为他们下定决心扎根基层、服务广大群众的信念所折服,也体会到了基层社区在运转过程中的困境,也看到了具体任务在完成过程中遇到的艰难坎坷,例如,不信任、不配合。这并非像同学们先前在脑海中所勾勒的、在课本中所学的那样理想、顺利、畅通无阻。所以,无论何时都要有一颗务实的心,要在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更要主动地去关注社区、理解社区,为中国社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