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我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实习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1-05-12

2021年4月18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的75位同学实习之旅正式开启。在带队老师——马运瑞、张力、李华君、晏英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位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的刘胡兰纪念馆参观,刘胡兰烈士不屈的革命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向革命先烈们致敬和学习。

18日中午,同学们有序抵达酒店办理入住,晚上在宾馆进行修整,迎接第二天的实习工作。

4月19日早晨,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们被分为13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奔赴到文水县行政审批管理局、发改局、公安局、林业局等部门投入到了实习工作当中去。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对同学们的到来表述欢迎,并就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初到工作单位,有些同学便被派到工地、煤矿、村镇进行实地学习考察,如应急管理局的同学有了“下矿”的初体验,林业局的五位同学实操实干,种下了自己的第一颗小树苗。也有些同学从第一天开始便投入到了股室/科室日常工作中去,对于自己的股室的主要职能有了初步的了解,还就其日常管理事务有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组成员一大早便来到了文水县行政审批局,文水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对实习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接下来局长就本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行政审批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单位,局长说:“行政审批现在处于向服务型、便民化改革的历史时期,希望小组成员们能够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有所得、有所获,对于行政审批有更深刻的了解,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最后,机构韩主任宣读了15名同学实习岗位的分配方案,并且介绍了各个科室的负责人。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跟随各自负责人前往工作岗位,开始了正式的实习工作。

第二组成员于早上九点钟到达文水县发展和改革局,受到了局长及各位主任、股长的热情接待。局长跟成员们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会中成员们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接着,局长及各主任介绍了发展和改革局的基本组织架构以及各股室职能分工,并根据成员们的特长优势分配到各股室,一天的实习工作就此展开。

第三组成员在公安局双主任的热情接待下迅速适应了新环境,投入到了实习工作中。双主任对公安局的一些职权原则做了详细介绍,让小组成员了解到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对公安局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成员们随后被分到了政法队伍整改办公室以及处理日常文件的综合办公室,进行具体工作。通过一天的实习工作,小组成员们了解到具体的印章、介绍信管理流程,更加坚定了要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的信念,越发斗志昂扬,以更好的面貌进行工作。

4月19日上午8点半,第四小组成员们步行前往文水县林业局,在办公室与王主任进行了见面。王主任简单介绍了林业局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在大致了解了文水县林业局的基本情况后就开始了小组成员的正式工作。首先成员们浏览了国家、山西省、吕梁市以及文水县的相关红头文件,从中对文水县林业局的相关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次成员们将文件、资料分成三个部分进行系统整理;随后还就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与前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第一天的工作中第四组成员们积累了丰富的林业工作相关知识,与前辈们拉近了距离,为日后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习第一天,农业农村局石主任带领第五组的一行五人与主管农业农村局的领导见面,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分配了具体的实习部门。实践出真知。往期数据录入、当前工作简报的编写、文件的复印分装、联系群众询问记录农作物生长态势……在参与了农村农业局的日常工作后,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合作,成员们将课堂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任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本专业的就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第六组的成员的实习地点是文水县财政局。到财政局实习的第一天,同学们便参加了三次会议。入局欢迎仪式、政府财务报表审核工作安排会议、财政局党支部第三次党史专题学习会……受益匪浅。第二天他们迅速进入工作,登记整理文件、录入数据、进行会前准备……努力又充实。第六小组的同学们已经对自己的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表示会继续学习,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

第七组同学本次实习的单位是文水县卫体局(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4月19日上午,办公室郭主任将同学们分配到了五个股室,分别为:办公室、医政医管股(体制改革股)、人口与家庭发展股、党建办公室、疫病预防控制股。在到卫体局医政股实习的第一天,同学们首先做了整理文件的任务。卫体局的职能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尤其是基层抗疫这一方面,更是肩负重责。这些文件带给小组成员很多思考,再次回顾与反思这次疫情,不禁感叹这一全民参与的无硝烟的战争。

第八小组成员在统计局温主任的热情接待下融入了新环境,并被分配到不同股室开始实习工作。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小组成员了解到统计局的基本组织架构、各股室职能分工以及日常如何运转,在工作之余阅读统计局相关手册资料以及数据报表,对统计局专业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小组成员分别在投资股认真核对统计报表,在数据处理室负责处理反馈信息,在党建办公室筹备每周党史学习会、制定会议流程、撰写会议记录,制作“我为群众办实事”下乡工作简报,前往发改局提交党史学习资料,逐渐上手各股室的常规工作。

实习第一天,第九小组成员整装待发,于上午八点前往应急管理局,受到局长、办公室主任、各股长等的热情接待,并叮嘱同学们实习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在全局主题为“学习两会精神”的会议中,小组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使全局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与同学们相互之间有了初步认识。会议结束后,五名小组成员分别被分配到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煤矿安全执法股、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股、冶金工贸安全监督管理股,在各股长的带领下,对全局与各个股室的基本职能与工作有了基本了解,并迅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斗志昂扬,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实习工作。

随队老师对于同学们的实习生活密切关注,4月22日学院老师们不辞辛苦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视察工作并慰问同学。四位老师与市监局部分领导会面,在会议室举行了山大师生来文水市监局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

在交流会上,第十组的四位同学根据不同岗位、工作情况、实践体验等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同学们对社会实践开始以来市监局领导们的工作支持和亲切关怀表示了感谢,认为此次实践有助于增强融入社会、为社会服务的本领,是增长人生阅历,扩宽视野的宝贵平台。

随后,老师们来到财政局向领导们了解同学们的工作情况、实习态度等,并就财政方面的问题向局长及副局长提出疑问,如财政预算、财政收入、绩效评价等方面,局长和副局长给出了详细全面的回答。最后,老师们告诫同学们要在实习期间努力学习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为以后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4月23日是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同学们在文水县实习的最后一天,马运瑞老师、张力老师、李华君老师、晏英老师、李恒灵老师、郝晓红老师来到行政审批局,看望正在努力工作的同学们,并和同学们交流了这一周以来的工作体会和心得感悟。

随后,老师们同行政审批局的局长和各个股长在交流会上进行了交谈。权局长在会上介绍了审批局的成立时间和背景,并就各个股室的基本职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如社会事务主要负责教、卫、文、旅、宣五大方面的审批事项。同时权局长提到由于审批局现在的工作人员全是原单位骨干,出现个别单位不配合人事调动的现象。老师们对于行政审批局的情况,提出“审批权与监督权的分离是否会导致工作的无法顺利开展?”“行政审批会走回头路吗?”等问题,对此局长和各股长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审批局各股长分别就各部门工作发言,提到在工作中遇到省级政策不能同步抄送、省级改革不同步、放权不彻底、技术检测资源支持系统不够等难题。权局长表示希望能跟学院结成长久合作伙伴关系,挂牌我院的实习基地,为审批局注入新鲜血液,也为我院学子深刻了解政府机构运作流程提供平台。

4月24日,2018级行政管理同学们启程返校。在途中,同学们前往玄中寺参观。

在文水县的五天实习工作中,同学们每天都认真工作、努力学习,与部门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些同学上山种树体会水土保持工作的不易,有些同学下矿体会到一线工人的艰难……这些记忆给同学们的实习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激励着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们迎难而上,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