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我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赴阳泉开展专业实习
发布时间:2018-11-12


2018年10月23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52名同学从太原站出发,在17:30到达实习地点——阳泉市。同学们有序抵达森海宾馆办理入住,晚上在宾馆进行修整,迎接第二天的实习工作。

24日早上,同学们来到小北沟社区举办实习动员大会。会上,冯书记发表讲话,对我们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并对之后的实习工作做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冯书记讲话结束后,张民省老师、史莉芳老师和王慧斌老师都对同学们进行了谈话。动员会最后,每组同学在各社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去到了社区里。

下午,第一小组来到万年花城社区,与社区人员进行了交流,熟悉了社区环境,李主任初步将后面的工作进行了分配,小组人员向社区人员介绍微信平台的运营方式。

第二组同学首先去参观了义井社区红色教育基地,之后整理并汇总了义井社区权力清单征求意见表。

第三组同学在社区内张贴禁烟标志,帮助社区人员画黑板报,为社区申请公众号并推送文章。

第四组同学主要是发放宣传单,扩大社区的知名度,在社区负责人带领下对社区进行了参观,熟悉所在社区的环境。

第五组成员在社区主任带领下到达社区后,先与社区工作人员相互认识,随后参观了办事处附近的社区。下午,同学们帮助社区人员根据社区近年资料完成了社区简介。随后,他们跟随社区委员去往周边小区进行“扫黑除恶”宣传。临近下班时间,小组成员在社区平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完成了社区人口资料登记并对第二日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解。

第六组的同学们先是对社区微信公众号进行完善,制作关于十九大视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知识及青少年思想道德工作的测评问卷,然后整理社区党支部培训活动记录,书写社区服务老人活动记录报告、17年度社区活动项目报告书,最后参观并学习了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流程和汇编社区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志愿活动图文信息。

第七组同学先对社区范围地理位置进行了初步的了解,下午进行了2018年全国人口变动入户调查并填写了相关调查表。

第八组同学首先进行了全组成员自我介绍,然后周主任介绍社区概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打印纸质说明资料。下午四点,社区史主任带领整组成员走访小区收集信息,完善档案,推广微信公众号以及联系交流群。

第九组同学首先与社区主任对接,社区主任向小组成员简要介绍了畅颐社区概况。 下午主要是整理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并跟随老师查看畅颐街道8家餐饮业的营业执照以进行入户调查,实地查看畅颐社区内楼盘分布以了解社区内分布情况,以及在畅颐辖区内进行扫黑除恶的宣传工作。

经历了为期一天的实习工作,各个小组与自己所在的社区人员进行了交流,也对社区有了详细的了解。同学们都很快地融入到了社区的工作当中,为社区人员的工作开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实习第一天,各组成员都过得很充实,而且收获颇丰。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工作也是满怀热情,对认真完成社区分配的工作、圆满完成实习活动都充满了信心。这次实习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加强了同社区人员的交流,预祝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习第二天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25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习继续进行。

上午,第一小组的同学们为社区扫黑除恶活动编辑微信,在社区人员的带领下,协助完成扫黑除恶系列的黑板报,并帮助工作人员对低保人群进行了分类。

第二小组汇整了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并在工作之余对社区办公单位进行打扫,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人员。

第三小组帮助社区拟写两份社区简报并同社区主任交流社区管理经验 ,了解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职责。

第四小组帮助社区创办主题板报。

第五小组对昨日“扫黑除恶”宣传活动进行总结并编撰通讯简报。随后,进一步完善了社区人口资料卡,将社区资料整合上交。在第一书记的邀请下与社区居民及老党员共同聆听了党课,与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课结束后,小组成员及时归纳党课重点,完成了关于此次党课的通讯稿。最后,我组成员分工协作,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了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汇编和会议记录的填写。

第六小组制作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PPT课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搬运轮椅,测量公告牌长宽以及走访辖区检查路况建设,并在工作之余走访周边社区互相交流探讨经验,发现各社区特色 。

第七小组再次进行了社区人口变动调查的入户登记工作,并打扫社区办公区卫生及部分资料的整理 。

第八小组对社区内的商户进行上门定位,将经度纬度具体位置进行统计,并对社区内的商户发布问卷进行调查。

第九小组帮忙登记体检居民信息,核查常住人口基本信息登记情况,解答居民问题,并且协助社区主任刘红云,进行畅颐社区未清理地区面积统计工作并制作表格。

下午,在冯书记和张民省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一行52人共同参观了阳泉新时代社区治理展示中心和社会福利院。

在参观社区治理展示中心时,各位同学了解到阳泉市城区是全省唯一的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其社区工作突出社区党建引领,推进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形成了“围绕核心、多方参与、三社联动”为主要内容的“四治四化”新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阳泉城区模式。

到达社会福利院后,同学们参观了天佑安康养护院和宜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前者是一所集“医、养、康、护、教”五位一体的一站式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后者则是科学技术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产物。

此次参观与同学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联系,是一次从理论到实践的初次检验,让同学们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意识到自身专业知识的薄弱,我们要珍惜时间、把握机会,以知行合一的求学态度不断提高自己!

2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习继续进行。

上午九点全专业同学一起在义井街道鸿龙湾社区集合进行清理社区小广告的准备工作。社保实习九小组分为两大组开展街道小广告的清理工作,具体清理位置包括小区门口两侧、街道两边商家卷帘门、电线杆等。小组内成员分工明确,一人拿水壶往墙上喷水,一人拿铲子清理广告,一人拿钢丝球进行二次清理,最后一人将铲下的垃圾打扫干净,整体工作依次进行、有序完成。上午的实习任务以小区门口垃圾清理工作的结束而告终。

在合作过程中,各小组成员的默契度进一步提高。在小组成员彼此配合的过程中,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合作精神与团队意识的重要性。通过一上午辛苦而有意义的清理工作,我们体会到了实习生活带给我们的充实感,也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不易,收获颇丰。

下午每组成员分赴对接社区实习

第一小组:1.在街道上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以及发放创建文明城市的调查问卷。2.分组工作。一组将社区一周简报进行排版和汇总,二组为社区创办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板报。

第二小组:1.查看了社区的相关资料;2.了解了社区缴纳医保的相关流程和居民相关的各类证件;3.撰写了义井社区居规民约;4.听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己的工作经历。

第三小组:1.寻找社区历史,追寻社区名称;2.聆听主任经验,学习基础管理经验;3.深入挖掘社区信息,做全社区简介。

第四小组:1.开展“深入居民精心服务微党课”学习活动。2.聆听社区工作人员汇报本周工作。3.安排下周的工作并开展实习大学生介绍活动。

第五小组:1.翻阅阳泉市城区各社区建设志,了解社区发展历史,撰写社区名称来源。2.打扫院内落叶,拾捡绿化带垃圾。

第六小组:1.跟随社区主任及工作人员进行入户人口调查。2.参与制作讲课所需条幅。3.制作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PPT课件。4.学习山西省“青年之家”建设工作手册  5.学习社区志,了解社区历史。

第七小组:1.对2018年全国人口流动调查表数据进行整理分类 。2.跟随社区工作者对违章搭建的拆除工作及五城创卫的工地施工进行监督管理。3.制作活动记录表。

第八小组:1.协助环卫处对小区内部的大块垃圾进行清扫。2.帮助社区张贴通知。

第九小组:1.组织举办“唱红歌,颂党恩”红歌演唱主题活动。2.同社区居民进行红歌对唱。

经历了新的一天的实习工作,同学们既加强了对社区的认识,也融入到阳泉市创建卫生城市的热潮中。预祝我们社保实习学生再接再厉,为阳泉市社区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7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同学参观了百团大战纪念馆。

上午8点半全专业的同学在宾馆门口集合准备前往百团大战纪念馆的所在地——狮脑山。狮脑巍峨,松柏常青。狮脑山不仅经历了百团的浴血奋战,更是见证了阳泉市的历史变迁。

本次纪念馆参观总共分为三个部分:运筹帷幄;浴血奋战;辉煌战绩。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百团大战分为三阶段:以正太线为重点的交通总破击战;以歼灭深入之敌为重点的歼灭战;反报复扫荡作战。其中2号展厅采用现代投影技术进行了战场的还原,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当年的激烈战况。

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同学们又徒步前往了百团大战纪念碑。纪念碑下几百米长的英烈墙使许多同学久久驻足;“被束缚的母亲”雕塑更是传递着那个时代的磨难与呼唤英雄的奋起。同时在纪念碑下绵延几里的阳泉美景也尽收眼底。

在最后,同学们又徒步攀登几百级的阶梯前往中共第一城纪念碑。阳泉被称为“中共第一城”。在这里,走出了中国北方第一支工农红军——红24军;印记了百团大战主战场、七亘大捷的丰功;闪亮着“中共创建第一城”的灿烂名片。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缅怀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英勇献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也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29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习在阳泉市义井街道所属九个社区继续展开。

一组: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资料整理,整理常住人口资料,并从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人,将其资料填入民兵花名册。

二组: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更新和运营微信公众平台,有条理地对社区微信平台构思重建,将社区概况,社区文娱,权力清单等板块分门别类,并编辑微信推送。

三组:打扫社区大院;清理河道垃圾,参与河道整治;入户访谈,了解公共租赁住房居民;分发宣传资料。

四组:组织撰写阳泉市城区社区服务项目申请书;编写社区公约和教学社区工作人员经营微信公众平台,并且推送相关社区消息;参加陶然社区心理服务健康教育会议;完成陶然社区2018年的活动记录;参加心理服务健康教育讲堂;参观学习义井社区的社区建设成果。

五组:完成民兵花名册登记工作;维修社区办公大厅电灯;布置“学习十九大”心得公告板;帮助第一书记收集整理党建资料;清扫社区院内落叶。

六组:观看小北沟社区的系统介绍PPT;帮助工作人员进行防艾,戒烟宣传;绘制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黑板报;在南大东街小学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授课活动;完善上午宣传活动图文信息;将下午讲课活动信息汇入社区“青年工作室”信息档案;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商铺,单位发放“三包”责任牌和食品安全手册。

七组:打扫社区卫生,编写社区健康活动记录、妇联活动记录表和工作总结;帮助社区编写创卫文字;举办中老年心理咨询讲座。

八组:对社区辖区内的所有商铺发放食品安全规范通知与禁烟标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商家沟通牌匾字体设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设计有关创卫工程满意度调查问卷。

九组:确定10.31日举办的“红色讲习长廊”活动的主题,并在小区张贴通知进行通告;参加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加强党性教育“三讲”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小区卫生的打扫工作。

经历了新的一天的实习工作,同学们对社区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积极融入自己所在的社区之中,提高了自身的各方能力。希望社保实习学生能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再接再厉,为阳泉市的社区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30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在阳泉市义井街道所属九个社区的实习继续进行。

一组:上午布置会议场地,准备会议物品,参加扫黑除恶的会议活动。下午继续整理民兵花名册。六名成员一起努力,下班前完成花名册的整理汇总工作。

二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建立微信公众号;帮忙修门牌;听取小微权力的会议;了解社区“三社联动”的相关知识,听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分享工作经验、人生经验。

三组:清理社区院子落叶及垃圾;编辑社区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完善社区微信公众号;完成常规的编写社区简报工作;了解医保缴费流程;钉应急避难场所铝板;编辑社区简介。

四组上午兵役登记;参观义井社区、南边堰社区;入户低保户;下午:准备节目,剪辑音乐,排练节目。

五组:与陶然社区一起参观社区爱心手工坊;撰写社区健康宣传活动、参观爱心手工坊、计生三查优质服务、建立微型消防站的简报;了解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与流程中存在的困难。

六祖:上午进行适龄民兵登记;审改计划生育文件;选定表演节目;下午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清理废旧木材;排练节目。

七组:上午整理登记了民兵服役花名册;编写了社区简介、名字由来、居约民规;下午登记了社区服务表;设计制作健康知识宣传单页;社区健康活动分类汇总整理;户外艾滋病知识宣传;禁烟标志张贴;扫黑除恶资料的宣传发放。

八组:前往燕竹花园五十户居民家里发放创卫工程反馈问卷并回收;去居民家里收集育龄调查信息。

九组上午跟随主任刘红云来到义北小区1-4号楼进行打扫工作;打扫完毕后于1-4号楼大门张贴关于10月31日下午讲习长廊活动的通知;观看阳泉市第十二届妇联大会开幕式视频;根据常住人口情况录入民兵登记数据。下午跟随刘红云主任入户访问了岳智明老先生,岳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二十年的根雕和自己的传记并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通过岳老先生的人生经历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唯有历经挫折才会苦尽甘来的道理。

新的一天,新的收获。同学们对社区工作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实践能力。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为阳泉市的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31日下午,我们举办了“不忘初心,回报社会”主题文艺演出。同学、社区工作者、居民欢声笑语,载歌载舞。魔术、歌舞、朗诵、情景剧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欢呼声一阵接着一阵,演出结束后社保的同学与社区居民难舍难分,情谊更加浓厚了。

11月1日,初冬来临之际,2016级社保专业的实习日程来到了最后一天。

上午,进行了实习的总结汇报会,到场领导有阳泉市城区高副区长、义井街道冯书记及各社区主任等。

首先,张民省老师在主持开篇讲话中,对社会保障专业此行实习的意义进行了肯定,接着对义井街道及其辖区的九个社区对我们的专业实习所提供的支持和便利表示由衷感谢!

然后由16级社保班长张皓天同学代表全体同学作实习工作总结。

之后由各小组组长根据自己几天来的实习体验作实习工作总结。

然后小北沟社区刘主任代表所有社区主任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赞许以及祝愿。

接下来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杨国兰老师代表学院向各街道和各个社区送出锦旗,对街道和各个社区这些天来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

然后由义井街道冯利民书记进行讲话,冯书记在讲到此次来到阳泉实习的大学生所展现的谦虚、有纪律、服从安排等工作优点的同时,又针对我们在实习中未注意到的几点问题提出了几点切实可行的建议,并亲切地鼓励大家毕业以后能够深入到基层参与到社区工作来。

最后由张民省老师进行总结发言,提出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扬“细心热心耐心,求真至善至美”的精神,建设和谐稳定团结的社区。

随后大家合影留念,同学们都依依不舍。

下午,同学们乘坐大巴安全返回学校,本次实习正式结束。此次实习让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同学们了解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也成功地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工作相结合,为同学们以后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